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跌破6.76 汇率灵活性将提高

人民币跌破6.76 汇率灵活性将提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2日09: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人民币进入10月以来持续下挫,从跌破6.7关口滑落至6.76附近。然而,相对近期大部分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人民币汇率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与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相比,贬值程度都相对较小。

新华社记者姜琳、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多年新低,报6.7558。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开盘后一路走低,17时一度跌至6.7648。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近期贬值主要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未来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资本账户开放等相关改革协调推进,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将不断提高,但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认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年底加息的概率较大。在此背景下,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都将面临贬值压力。能否平稳应对,自身经济金融状况是关键,而我国在这方面是具有优势的。

事实上,尽管人民币进入10月以来持续下挫,从跌破6.7关口滑落至6.76附近。然而,相对近期大部分非美货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人民币汇率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与英镑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相比,贬值程度都相对较小。

“从外部环境看,当前确实存在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后续影响等诸多不确定性,但这些因素在前期也产生过影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承受住了相关冲击。”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与去年普遍认为美元加息四次的预测相比,当前美联储加息进程已相对放缓,相关影响也在市场可预期、可消化的范围内。

在赵庆明看来,没有一成不变的汇率,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货币。在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程度越高,人民币汇率弹性越大,机制越灵活,就越能平稳化解风险,越能妥善消化美元加息带来的影响并保持自身的基本稳定。

“从外汇市场供求的变化看,未来跨境资本流动也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利好。”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

谢亚轩说,尽管9月份购汇率升至72%,说明外汇需求增加;但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和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境外主体将增持人民币资产,由此带来的长期外汇流入将带来外汇市场供给的改善。

专家普遍认为,从中长期看,我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不存在长期贬值的基础。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规则性和透明度的提高,我国市场主体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强,市场情绪更加理性和稳定,相关的涉外收支行为调整也会更加平稳。

“跨境资金流动的规模和方向更大程度上会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境内外资金成本以及汇率预期等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加入SDR后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趋势会更加明显,但规模并不会显著放大。”王春英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