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机构: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小幅下跌

机构: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小幅下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8: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1日,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2016上半年运行报告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2016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呈现小幅下跌态势。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南宁(CNFIN.COM / XINHUA08.COM)--21日,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2016上半年运行报告发布会在广西南宁举行。2016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在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呈现小幅下跌态势。今年6月30日,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简称CAMI)为126.61,较上年度末下跌7.96,跌幅5.92%,相比基期(2010年8月19日)上涨26.61。

上半年,CAMI与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走势基本一致,CAMI跌幅略高于人民币汇率指数。CAMI下跌主要发生在1月、3月和6月,下跌幅度分别为1.8%、2.01%和2.49%。2月和4月CAMI走势相对较为平稳,较上月底分别下降0.29%、0.67%,跌幅略低于CFETS。5月CAMI涨幅0.95%略高于CFETS的0.03%。

与上年度末相比,上半年人民币对东盟国家货币汇率呈普遍下跌态势。下跌幅度较为明显的是人民币对缅币、林吉特、新加坡元、文莱元、印尼卢比和泰国铢,最大下跌幅度达到11.67%。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菲律宾比索、老挝基普和越南盾的汇率相对来说基本保持稳定。采用CAMI同样算法,上半年美元对东盟货币指数跌幅3.03%,跌幅略小于同期CAMI的跌幅5.92%。

业内人士认为,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但总体预期平稳,人民币在东盟国家仍然保持相对吸引力。

中国—东盟(南宁)货币指数由新华指数负责编制研发和管理,新华指数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战略性部门与研究性部门,是综合性指数研究、发布、推广及运营的专业机构。(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