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

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6: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资本外流规模扩大。本月的贸易顺差的下滑是波动而非趋势,四季度仍有可能回升,从而改善外汇市场的供给。

谢亚轩、闫玲 招商宏观

9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四季度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低

1)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897亿元,较上月逆差规模扩大1263亿元。央行外汇占款逆差规模最大,为-3375亿元。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188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的央行官方外汇储备下降241亿美元,降幅小于银行结售汇和央行外汇占款。

2)各类指标趋势一致,均显示9月资本外流规模扩大。从国际因素来看,英国“硬脱欧”的冲击,以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导致近期的美元指数走强,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存在贬值压力。从国内因素来看,外汇的供需存在失衡,央行仍然不得不在向外汇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以满足外汇需求。

3)从各个指标的分歧来看,我们推测央行干预离岸市场,以及可能部分去年衍生交易到期的资金于近期交割。这导致近两个月的央行外汇占款的降幅显著大于银行结售汇,8月、9月两者之差分别是-1285和-1478亿元。我们在上月的分析中也指出这一点,并预计该现象也会在9月出现,目前的走势证实了此前的分析。此外,央行官方外汇储备和央行外汇占款分歧的原因,除了汇率因素的影响之外,可能与外汇储备利息收入和央行减持美债计入资本利得有关。

4)未来一段时间外汇市场供求的变化将对跨境资本流动将产生重要影响。从外汇市场的需求来看,购汇率升至72%,增加5个百分点,说明外汇需求增加。旅游等季节性因素,以及H股火热带动资金南下引发的境外证券投资需求上升。此外央行在新闻发言稿中还提到为“走出去”战略提供外汇资金安排。从外汇市场的供给来看,随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带来外汇市场供给的改善。这个月比较意外的是,由于贸易顺差回落,以及企业财务运作安排的变化,导致贸易项下的结售汇顺差规模大幅下降,因此外汇供给下滑较多,加剧了外汇供求失衡。我们认为本月的贸易顺差的下滑是波动而非趋势,四季度仍有可能回升,从而改善外汇市场的供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