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仍紧 贬值预期加剧资金外流压力

银行间资金仍紧 贬值预期加剧资金外流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15:3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尽管有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逾千亿元净投放,但大行融出非常少,资金供需失衡仍然较为明显。其中隔夜资金尤为稀缺,利率上行明显。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紧张,尽管有央行公开市场连续第二日逾千亿元净投放,但大行融出非常少,资金供需失衡仍然较为明显。其中隔夜资金尤为稀缺,利率上行明显。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6.24个基点报2.2826%;7天利率下跌4.55个基点报2.4659%;14天利率上涨25.96个基点报3.110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222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4010%,上涨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96%,上涨0.42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季度缴税已进入高峰期,而人民币汇价持续走弱,贬值预期加剧又进一步加大了资金外流的压力,央行本周的MLF(中期借贷便利)加量续做,也只是被动补充了此前的外汇占款流失,未来汇率仍将持续承压,资金面紧平衡或成常态。

对于短期限资金持续紧绷,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央行持续“锁短放长”,所投放的资金以中长期限为主,此前MLF大额度增量续作甚至已有为年底跨年资金面做准备的意图,这就使得市场短期资金普遍紧张。一些对隔夜等短期品种需求较为旺盛的中小银行机构,不得不以较高的甚至接近中长期品种的价格融入资金。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6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00亿元7天期、4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12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央行累计开展3250亿元7天、2000亿元14天期以及1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投放资金6655亿元,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955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齐上阵,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继本周超额续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后,搭配使用7天、14天和28天逆回购进行多期限操作,在增加流动性供给的同时,满足机构对不同期限流动性需求,同时下周央行、财政部还将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注入资金,操作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91天)。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央行调控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但市场上资金拆借仍有难度,资金面整体偏紧状况未有效缓解。考虑到企业缴税、后续逆回购和MLF到期等影响,资金供需仍存在缺口,需央行继续提供流动性支持,后续资金面走向仍取决于央行投放的力度和节奏。

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观点进一步指出,未来在人民币汇率走软、美联储年底加息概率仍大的背景下,尽管外汇占款继续大幅减少,但央行宽松政策受限,年底前降准概率仍不大。预计央行未来仍将会通过公开市场以及MLF等工具投放流动性,未来资金面仍将大概率维持紧平衡局面。

10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558贬值247个基点,刷新6年来新低。隔夜美元指数强势上涨,使得人民币汇率压力较大,早盘在岸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75,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6关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