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超千亿元 资金面料逐步回稳

公开市场净投放规模超千亿元 资金面料逐步回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0日10:2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为一个月来最大规模。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周四(10月20日)上午在公开市场累计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 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由于当日有800亿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投放1200亿元。另外,今日还将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900亿元、1100亿元、800亿元及400亿元。另外周一有5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周二还将有530亿元3个月期以及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周还有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随着内外多种因素考验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央行近两日加大了流动性投放。昨日央行自9月底以来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重返资金净投放,今日净投放规模超千亿元,为一个月来最大规模。

此外,央行本月已先后两次通过MLF操作投放中期流动性合计7630亿元,超额完成本月5575亿元MLF到期的对冲。不仅如此,央行与财政部将于10月24日进行800亿元3个月(91天)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MLF与公开市场操作双双放量,显示央行正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金融体系中短期流动性的支持力度。

尽管央行对金融体系流动性支持力度加大,但市场资金面偏紧状况尚未明显缓和。市场人士指出,企业季度缴税影响犹存,外汇流出势头难改,加上月内逆回购等到期回笼压力仍大,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依赖尚未减轻,但央行加码资金投放已表明呵护流动性态度,预计央行“补水”操作不会停止,资金面将逐步恢复平稳。

最新公布的9月宏观数据除工业略低于市场预期外,投资和消费均符合市场预期,数据整体表现良好。

华创研报分析认为,除了基本面保持平稳外,近期资金面趋紧一方面是由于资金的持续流出使得总量资金并不宽裕,另一方面是在央行温和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成本的不断提升。央行再次重启28天逆回购操作,未来资金成本的抬升仍将是大趋势,叠加汇率贬值压力下资金的继续流出,后期资金仍存在一定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