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降但资金仍紧 MLF续作助益有限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降但资金仍紧 MLF续作助益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6:3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但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偏多,同时9月末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均对流动性形成一定抽离对冲,因此虽有央行MLF超额续作但助益有限,资金面紧张势头并未得到缓解。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19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小幅下降,但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偏多,同时9月末外汇占款降幅扩大,均对流动性形成一定抽离对冲,因此虽有央行MLF超额续作但助益有限,资金面紧张势头并未得到缓解。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44个基点报2.2430%;7天利率下跌2.94个基点报2.4232%;14天利率下跌6.86个基点报2.9650%。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960%,上涨2.3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900%,上涨0.9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2.8040%。

交易人士表示,MLF超额续作对冲了外汇占款和到期量,但并没多余资金投放,而下周还有逾千亿MLF到期,同时缴税扰动因素仍不能忽视,短期资金还是不能满足需求。若央行未来资金投放有限,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压力。按照目前的资金状况,预计机构会加大逆回购需求的申报,不排除未来逆回购操作量加大的可能。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650亿元7天期、500亿元14天期和3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2.40%和2.55%不变。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投放400亿元。

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上操作谨慎,10月以来已累计净回笼资金4995亿元。随着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加大,近几日市场资金面逐步从宽松走向均衡甚至略微紧张,央行9月底以来首次重启28天逆回购,并重返资金净投放,对流动性进行补充在情理之中。

18日,央行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个月2345亿元、1年期22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连续缺席。

面对本周大规模资金集中到期的情况,央行MLF操作量远超当日1320亿元的到期量,操作范围也从上期的18家金融机构增至20家。再结合9月份外汇占款继续下降来看,央行加大对中长期资金投放力度的意图明显。但同时,从近期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央行并未针对较大规模的逆回购到期投放相应资金量,“锁短放长”的操作思路仍然延续。

央行18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为229108.68亿元,相比8月末环比下降3375亿元,创2016年1月来最大降幅,连续第11个月下滑。外汇占款作为央行投放流动性重要渠道,其持续减少表明市场流动性压力不减,与近期偏紧的市场资表现相一致。

市场人士指出,综合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实际操作来看,降准降息等宽松预期一再落空,逆回购期限一再拉长,市场融资成本逐渐抬升,显示年内货币政策实际转向中性偏紧。四季度货币政策受制于金融去杠杆、房地产市场和汇率压力而难于放松,暂时不具备放松的必要,预计大概率维持稳健收官。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稳于6.7%,符合市场预期。伴随着经济指标的逐步企稳,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逐渐趋同。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央行更倾向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