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放量续作MLF 加大中长期资金投放力度

央行放量续作MLF 加大中长期资金投放力度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19日09: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面对本周大规模资金集中到期的情况,央行昨日开展了46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远超当日1320亿元的到期量,旨在加大力度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面对本周大规模资金集中到期的情况,央行昨日开展了462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远超当日1320亿元的到期量,旨在加大力度保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

昨日MLF的利率和期限均与上期持平,但操作总量较上期有所放量,操作范围也从上期的18家金融机构增至20家。再结合昨日公布的9月份外汇占款继续下降来看,央行加大对中长期资金投放力度的意图明显。

央行微博昨日称,10月18日,结合近期MLF到期情况,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月期MLF为2345亿元、1年期MLF为2275亿元,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和3.0%。

这是本月央行第二次开展MLF操作,该操作量较上周出现增量。10月13日,央行曾开展了3010亿元MLF,以对冲上周2595亿元MLF的到期。央行称,此举旨在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从本月MLF的到期分布来看,到期高峰已逐渐过去。Wind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5575亿元MLF到期,其中,上周有2595亿元MLF到期,而本周到期日均在10月18日,两笔MLF共计为1320亿元,本月25日还有1660亿元MLF到期。

昨日央行继续超额续作MLF,显示出央行对中长期资金的净投放态度。但同时,本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短期资金,“锁短放长”的操作思路仍然延续。

本周二,虽然逆回购操作总量较前一交易日出现增量,但公开市场仍延续了单日资金净回笼格局。据Wind统计显示,周二逆回购到期总量为900亿元,且有1320亿元MLF和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公开市场仍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

从昨日MLF操作细节来看,央行仍维持6月期和1年期MLF的投放,而始终未见3月期MLF的身影。从操作量来看,央行继续维持超额续作的操作思路,MLF仍为央行投放中长期资金的主力工具。

兴业研究高级债券分析师郭草敏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合计新增量约为2000亿元,属于正常水平。近期无论从央行态度还是客观的资金压力来看,资金面紧平衡均是主旋律,央行仍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

数据显示,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利率涨幅居首,周二上行了1.40个基点至2.1730%。有交易员指出,周二市场资金面整体延续紧张格局,质押式回购利率全线上行,隔夜和7天资金需求旺盛,但受央行放量续作MLF的影响,预计后续市场资金面的紧张格局有望逐步缓解。(王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