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4620亿元MLF操作 政策宽松空间有限

央行开展4620亿元MLF操作 政策宽松空间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7:5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18日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个月2345亿元、1年期2275亿元,利率分别持平于2.85%、3.0%。3个月期MLF连续缺席。MLF操作再次表明降准无望。在货币政策目前面临内部地产泡沫和外部汇率贬值的双重困境下,政策宽松空间有限。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央行官方微博18日公告称,对20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620亿元,其中6个月2345亿元、1年期227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85%、3.0%。3个月期MLF连续缺席。

今日有530亿元3个月期和790亿元6个月期MLF到期,10月MLF到期规模将达到5575亿元。本月13日,央行已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3010亿元,其中6个月2170亿元、1年期840亿元,利率分别持平于2.85%、3.0%。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

由于国庆长假前后,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较多资金,且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不小,近几日市场资金面逐步从宽松走向均衡甚至略微紧张,央行重新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可能性在上升。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央行近日在公开市场上操作谨慎,今日超量投放一方面意在对冲到期的MLF,另一方面也对流动性进行补充。从期限上来看,以6个月和1年期的MLF投放换取3个月MLF、7天和14天的逆回购回笼,与上月MLF操作情况一致,再次体现央行以维稳资金面之余,“缩短放长”的政策意图,结果就是市场的资金成本将被相应抬高。从价上看,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来看,利率中性态度依旧未变。MLF操作再次表明降准无望。在货币政策目前面临内部地产泡沫和外部汇率贬值的双重困境下,政策宽松空间有限。

央行最新公布的9月末M2同比增长11.5%,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主要受人民币信贷投放持续增加影响,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375亿元,也抑制了M2回升速度。

同时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外汇占款为229108.68亿元,相比8月末环比下降3375亿元,创2016年1月来最大降幅,连续第11个月下滑。外汇占款作为央行投放流动性重要渠道,其持续减少表明市场流动性压力不减,与近期偏紧的市场资表现相一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基调,受CPI增速回升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影响,预计年内不会出台降息措施。同时,尽管央行通过以“逆回购+MLF”为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平稳,但随着外汇占款收缩力度不断加大,年内仍有一次降准可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