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之外应更关注货币政策协作和汇率协调

人民币之外应更关注货币政策协作和汇率协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跳出单纯人民币问题来看的话,近期美欧日货币的走势同样值得关注。货币政策协作,汇率协调的这种方式是否会受到影响可能是年底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兴业证券宏观 王涵 贾潇君

昨日人民币美元中间跳贬222点,且在岸即期汇率盘中突破6.74,引起市场对4季度人民币走势的探讨,我们对此的看法是:

1)从交易量和衍生品来看,言央行主动贬值仍尚早;

2)人民币贬值:更多是对冲近期美元走强(联储鹰派&不太平的欧洲)下的新兴市场币值压力;

3)更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央行间的协作是不是面临调整的压力?

言央行主动贬值仍尚早

近期人民币贬值可能存在央行乘势解除部分贬值压力的诉求。一方面,在G20和人民币入篮SDR后,央行维持币值稳定的压力有所减弱。另外,目前外汇储备为3.17万亿,如果考虑到来年初额度开放带来的换汇压力,外汇储备可能逐渐临近3万亿的“市场敏感关卡“。

然而,若说央行主动贬值还言之过早。对比去年811和今年1月的两轮主动贬值,无论交易量和衍生品的表现均不支持。首先,从交易量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外汇交易量并没有出现快速上升。其次,衍生品价格的走势也指向市场对人民币的态度与央行主动引导贬值时期不同,没有出现恐慌。

人民币贬值:对冲美元走强带来的新兴市场币值压力

我们认为,近期人民币贬值更多是被动式的,与外围市场的变化息息相关。首先,在此前的多篇报告中,我们均提到人民币中间价和前一日美元指数之间具有高度的相关性,这意味着,当美元走强的时候,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就会伴生贬值压力。其次,10月以来,随着联储官员的集体“鹰派”发声,叠加英国“脱欧”和日央行“宽松”态度,美元与其他发达国家货币之间出现此强彼弱的走势,这明显推升了美元指数。而上周五(10月14日),联储主席耶伦发言提到货币政策的“收益”和“成本”问题,则进一步助推了市场对货币政策的紧缩预期,资产出现美债跌美元强的走势,也给新兴市场货币带来了下跌压力。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近期全球背景下,这种人民币币值的变化反而体现了其弹性的上升。

值得思考:央行间的协作是否面临调整压力?

如果跳出单纯人民币问题来看的话,近期美欧日货币的走势同样值得关注。我们知道,今年年初的“正大广场协议”之后,似乎主要央行之间达成了一种默契,货币政策之间出现更多的“妥协”和“商议”,使得美欧日货币的单边走势得到一定的缓解,也为新兴市场创造了相对稳定的环境。然而,10月以来,我们观察到美元重启升势,而日元欧元再度出现贬值迹象。尽管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是目前较优的一种政策方向,但我们理解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总是会涉及到“牺牲小利”。而在全球缺需求的背景下,“以邻为壑”的风险是上升的,各国国内的政治和“民权”压力使得政策协调的空间是相对较窄的。因此,货币政策协作,汇率协调的这种方式是否会受到影响可能是年底更值得关注的问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