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涨 资金面续紧期待MLF续做

银行间回购利率上涨 资金面续紧期待MLF续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6:1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明显上行,资金面依然呈现紧张态势。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且有逾千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谨慎情绪加重。近期公开市场、汇率、缴税等压力因素叠加,市场期待央行能开展MLF续做以支持流动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1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明显上行,资金面依然呈现紧张态势。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且有逾千亿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市场谨慎情绪加重。近期公开市场、汇率、缴税等压力因素叠加,市场期待央行能开展MLF续做以支持流动性。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6.29个基点报2.2151%;7天利率上涨3.32个基点报2.3670%;14天利率上涨41.35个基点报2.9241%。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730%,上涨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810%,上涨0.60个基点;3个月Shibor持平报2.8040%。

交易人士称,今日资金仍供不应求,虽然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减小,但今天还有千亿MLF到期其目前续做情况不明,因此市场谨慎情绪难消。10月缴税规模不小,距离本月税收申报截止时间(24日)还有一段时间,后续资金面可能还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交易人士还表示,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央行逆回购仍不放量,表明其维持收短放长思路,市场资金成本将相应抬升,不排除回购利率还会继续走高。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530亿元3个月期和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以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由于国庆长假前后,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较多资金,且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不小,近几日市场资金面逐步从宽松走向均衡甚至略微紧张,央行重新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可能性在上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仍受制于金融去杠杆、房地产泡沫和汇率压力而难于放松,资金面扰动仍值得关注,但央行仍有动力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预计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延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MLF等操作为辅的格局。考虑到本周到期回笼量较大,且上周已经历较大规模的资金净回笼,预计央行将适量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并适时续作MLF。

展望中长期资金面的趋势,华创证券固收团队分析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不断走弱,随着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逐步加强,美元指数将大概率继续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将进一步加强,长期流动性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