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商务部:中国外贸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商务部:中国外贸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2:2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随着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作用的逐步显现,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商务部18日上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1-9月以及9月当月我国商务运行总体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随着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作用的逐步显现,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沈丹阳指出,9月出口稍有下降,跟G20杭州峰会没有关系。这可能有两个技术性原因,一个是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高,第二个原因是今年9月比去年少一个工作日。

在谈到今年外贸出口的问题时,沈丹阳强调,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特别是国际市场形势是很严峻复杂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在增多,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9月27日世贸组织将2016年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由4月预测的2.8%下调到1.7%,这个数字是自金融危机以来,世贸组织预测的国际贸易量增幅最低的一年,这说明今年将是全球贸易面临最困难的一年。

因此,对今年外贸发展形势,现在外贸面临的困难不会是短期的,要实现全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我们对进出口出现一些波动也有心理准备,这个月多一点,那个月少一点,都是正常的。

但是更需要看到,随着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政策措施作用的逐步显现,外贸结构正在进一步优化,新的发展动能正在集聚,中国外贸发展保持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沈丹阳还指出,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若干意见》要求,9月9日,商务部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修订出台了《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6年版)》。

国务院的“若干意见”并不只讲了出口,也强调要继续扩大进口。为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其中一项是重点支持先进设备、先进技术的进口。

新修订的目录重点聚焦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材料、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第一部分是鼓励引进的先进技术,共206项;第二部分是鼓励进口的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共134项;第三部分是鼓励发展的重点行业,共66个。

今年9月进口实现了2.2%的增长,其中先进设备和技术产品的进口增长是重要因素,比如集成电路进口增长了6.1%,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部件进口增长2.2%。

相信新目录的出台会更加有利于鼓励企业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有利于提高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有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