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净回笼缩量 投放力度或逐渐加大

公开市场净回笼缩量 投放力度或逐渐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8日10:1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10月1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由于当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9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530亿元3个月期和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以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二(10月1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4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

由于当日逆回购到期规模为900亿元,故单日净回笼资金100亿元。另外,今日还有530亿元3个月期和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以及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900亿元、1100亿元、800亿元及400亿元。另外周一有5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周二还将有530亿元3个月期以及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周还有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对于资金面而言,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仍然来自汇率的贬值压力。人民币兑美元周一继续大幅贬值,盘中在岸市场跌破6.74,离岸跌破6.75。

华创证券研报指出,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一方面会使得资本大量流出,导致国内流动性紧张,资金面波动加大,另一方面也限制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而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加,美元指数的走强,叠加人民币加入SDR后政府放松管制,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14天期逆回购的重启也在预计之中。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被暂停后,14天逆回购身影昨日重现。此举被市场人士视为保障跨月资金的举措,旨在保持月末资金面的平稳。但昨日大额的单日净回笼,令资金面有所收紧。分析称,央行对货币政策的调控日趋灵活,通过多期限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旨在保障跨月资金供给,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适度宽裕。

由于国庆长假前后,央行已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较多资金,且短期到期逆回购规模不小,近几日市场资金面逐步从宽松走向均衡甚至略微紧张,央行重新加大资金投放力度的可能性在上升。

有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仍受制于金融去杠杆、房地产泡沫和汇率压力而难于放松,资金面扰动仍值得关注,但央行仍有动力维护流动性合理适度,预计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将延续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MLF等操作为辅的格局。考虑到本周到期回笼量较大,且上周已经历较大规模的资金净回笼,预计央行将适量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并适时续作MLF。

明日,2016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将正式公布,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长将略超市场预期,GDP的增长率有望与上半年持平于6.7%。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M2增速会有所回升,但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央行更倾向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流动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