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关注近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

关注近日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经历了“811”市场考验后,市场预期应有所改变。在美元走强的强烈推动下,人民币出现一定贬值压力也属正常,况且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有助于出口表现。因此,只要CNH调整有度,没有必要过于关注什么价位,如同其他国际货币一样不会有“铁底”,顺其自然才是最真实的。

应坚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

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调整尚未结束。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7379,比上周五下跌222基点。CNH继上周四(13日)盘中跌破6.74水平后,今日开盘后再度跌破6.74,而CNY则稍强于中间价。上午11时CNH、CNY分别报6.7426、6.7327。观察国庆假期结束以来中间价变化,已累计贬值601基点。而内地长假期间,离岸市场继续交易,CNH从9月30日收盘6.6728,下跌至今日的6.74以上,累计幅度达到670基点(约1%)。如何评估近日离岸市场的表现?

首先,CNH走弱主要反映外围市场基本面。5日晚上,美国公布9月份服务业ISM指数为57.1,大大超过市场预期的52.9,创下年内新高,增加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机会,而美联储主要官员又在释放“鹰”派言论,进一步增强了美元汇率反弹力度。另一方面,英国首相宣布,将于明年3月底前启动正式脱欧程序,令英镑严重受压。美元汇率指数反弹至96以上,欧元日元及英镑回落。随后几天,市场一直预期美国劳工数据可能支持加息,巩固了美元强势,美元汇率指数于13日突破98,而英镑及欧元则持续受压。13日,中国公布进出口数据,略逊于市场预期。CNH此轮贬值是在全球货币调整的背景下出现的,并未出现专门针对人民币的市场行为或有人趁着国庆大假“围剿”人民币;

其次,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小于其它货币。10月6日迄今,全球市场经历了一轮调整。在美元加息预期增强及英国正式启动脱欧程序的双重压力下,全球汇市形成经纬分明的对决态势。今日,美元汇率指数再次突破98,比9月30日上升2.7%。英镑跌至1.215水平,为30多年以来最低水平,比9月30日累计下跌6.4%以上;日元贬值了2.9%,一时失去“避险工具”功能;欧元下调2%以上,跌破了1.1,为2003年以来新低。CNH调整幅度虽已加大,但至今不过下跌了1%,贬值幅度要小于其他货币。在金融市场急剧波动中,CNH贬值幅度仍较可控,有利于稳定新兴市场货币信心。

再者,离岸市场投资者趋于理性。观察CNH这几天变化,基本上处于被动调整。因国庆大假,交易量受到一定影响,但留在市场的投资者比较冷静,既看不到年初时单边抛售的疯狂举动,也看不到有些国际炒家频繁“现身说法”,或出现恶意抛售的异常交易。从10月份以来表现看,离岸市场投资者更多以基本面来判断汇率。由此可见,离岸市场经历了“811”大幅波动正在成熟起来。而人民币“入篮”,全球央行增持人民币资产,亦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令CNH在境内参与者缺席离岸交易时获得较强的支撑。

展望人民币汇率下一步走势,仍然会取决于境内及境外的基本经济面。

美元加息预期仍在继续“发酵”,但当美元汇率指数接近100时,市场对美元是否会继续走强出现分歧。去年11月底美元汇率指数曾短暂突破100,这一次不能完全排除市场会再借美联储于12月加息一次的消息炒高美元。另一方面,英国“脱欧”的后续影响陆续浮现,而欧洲央行又宣布继续延续购债计划,令英镑及欧元双双走弱。这也使得美元强势获得一定支持。不过,美元汇率指数在接近100时阻力越来越大。上一次突破100是2000年基准利率达到6.5厘时发生的,而这一次美联储即使在年内加息一次,后续加息可能并不容易,不支持美元汇率指数在突破100后再大幅上扬。

至于境内,8月份中国主要经济数据表现良好,显示见底反弹迹象,9月份外汇储备虽下降188亿美元,但环比减幅只比8月份的159亿美元稍有扩大,资金外流并不明显,对人民币汇率有一定支持。市场目前关注的重点是19日(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三季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若能延续8月份稳中向好势头,市场不用过于担心人民币汇率。

另一方面,经历了“811”市场考验后,市场预期应有所改变。在美元走强的强烈推动下,人民币出现一定贬值压力也属正常,况且人民币贬值在一定程度有助于出口表现。因此,只要CNH调整有度,没有必要过于关注什么价位,如同其他国际货币一样不会有“铁底”,顺其自然才是最真实的。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