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出口或将受到汇率和产业转移的双重压力

中国出口或将受到汇率和产业转移的双重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份中国出口的意外大幅下滑,值得高度关注和继续追踪。9月份中国出口可能受到汇率和产业转移的双重压力。

万钊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上周发布的中国9月份出口数据是一个比较差的数据,因为其扭转了自今年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实质性下降之后、中国出口环比改善的趋势。这种扭转值得高度关注,因为我们必须要深入分析这种扭转是一个异常值还是一个拐点,毕竟中国经济的真正触底,外需是核心支撑。

图:一般贸易出口(蓝)、加工贸易出口(红)

我们将主要出口国对9月份出口下滑的拉动作用进行拆分,可以看到对美国出口的下滑是9月份出口下滑的主因,另外发达国家中的日本、英国和意大利,以及新兴经济体中的韩国和东盟国家也明显下滑。

然而吊诡的是,上述出口下滑的国家中,只有韩国、新加坡和泰国三个国家的经济出现下行,并影响了中国对其出口,而其他国家,包括美、欧、日三大发达经济体和越南、马来西亚和南非三个新兴经济体,9月份都表现出了很不错的经济增长动力。以英国为例,其在6月底公投退欧之后,经济表现出很强的活力。

图:主要出口国对9月份出口下滑的拉动作用,笔者制图

图:美国制造业PMI(蓝)、日本制造业PMI(红)、英国制造业PMI(黄)

因此将中国9月份出口下滑归咎于外需疲弱是不准确的,但是中国对美国出口的HS分类数据(细分到不同类型的产品)以及美国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数据尚未公布,我们还没有办法做更加细致的研究,但是我们猜测,9月份中国出口可能受到汇率和产业转移的双重压力。

其中汇率的压力在于英镑欧元的急贬带来美元的急升,进而带动人民币贬值,但是在美元急升的背景下,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会打一个折扣,反而使得人民币对欧元、英镑、韩元升值,打击对这些国家的出口;而产业转移的压力在于,国内的土地、劳动力、环保等成本的上升,使得低端制造业在不断的转移到东南亚和非洲等区域,进而侵蚀中国的出口份额。当然,9月份出口的下滑也有基数的原因,不过总而言之,9月份中国出口的意外大幅下滑,值得高度关注和继续追踪。

图:越南出口同比(蓝)、中国出口同比(红)

(作者为金融监管政策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