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涨 净回笼叠加缴准致供给收缩

银行间回购利率略涨 净回笼叠加缴准致供给收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5:16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上涨,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加剧。央行公开市场因逆回购集中到期再现单日大额净回笼,叠加今日准备金例行调整的影响,市场供给明显收缩。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0月1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略有上涨,资金面紧张局势有所加剧。央行公开市场因逆回购集中到期再现单日大额净回笼,叠加今日准备金例行调整的影响,市场供给明显收缩。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0.90个基点报2.1358%;7天利率上涨0.47个基点报2.3090%;14天利率上涨2.52个基点报2.4887%。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1590%,上涨0.6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75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040%,上涨0.15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本次季度缴税截止日为下周初,其影响从本周末至下周初将更趋明显,且本周还将有逾千亿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短期流动性仍面临压力。但市场对缴税因素的影响早有预期,相信央行也有所准备。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规模也已回落至适中水平,一旦有需要央行还有较大余力施以援手。

今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当日有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以及55亿元的3年期央票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74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900亿元、1100亿元、800亿元及400亿元。另外周一有5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周二还将有530亿元3个月期以及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周还有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上周,央行连续两日暂停了14天逆回购的操作,连续多日的净回笼使当周净回笼规模达4150亿元,创7月以来最高。周四还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续做,规模达3010亿元。

本周资金到期规模剧增。华创债券研报指出,虽然上周在央行持续抽水的背景下,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宽松,但本周随着国庆前央行为应对资金紧张而投放的逆回购密集到期,在资金面整体依然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仍将大概率顺势回笼流动性。而随着央行的持续回笼,资金面仍将大概率进一步趋紧,因此不可对流动性过于乐观。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P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0.1%,结束了同比连续54个月下降的态势,自2012年3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货币政策方面,考虑到通胀短期回升、控制地产泡沫、应对联储加息等因素,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的拉长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的上升,货币短期趋紧。但地产调控加码加剧经济下行风险,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

伴随着经济指标的逐步企稳,市场对下一步货币政策的预期也逐渐趋同。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大规模放松的可能性已经不大,央行更倾向于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为灵活地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