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今年或首次借入人民币 年底前或发人民币国债

俄今年或首次借入人民币 年底前或发人民币国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俄罗斯财政部一名官员表示,俄罗斯可能在2016年底之前首次次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债,这是俄罗斯利用亚洲信贷市场弥补获得西方资金有限状况的举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外媒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一名官员表示,俄罗斯可能在2016年底之前首次次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公债,这是俄罗斯利用亚洲信贷市场弥补获得西方资金有限状况的举措。

报道称,由于低油价带来了预算缺口,俄罗斯需要新的资金来源。俄罗斯财政部政府债务部门主管维什科夫斯基(KonstantinVyshkovsky)表示,财政部的一个选择是在今年晚些时候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联邦政府债券。或将筹集相当于10亿美元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俄联邦政府债券,然后财政部将这些资金转换成卢布。

因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对其施加制裁,俄罗斯进入西方资本市场受限。不过俄罗斯把重点转向亚洲并非一帆风顺,部分原因是由于与以前俄罗斯需要借钱时就会想到的西方信贷市场不同,亚洲信贷市场容量较小。

俄罗斯今年筹集了价值30亿美元的以美元计价的欧洲债券,但因存在制裁风险,许多大型金融机构参与时都非常谨慎。

根据财政部的计划,俄罗斯今年将不再增加外债,所以,以人民币计价的联邦政府债券被认为是对俄财政预算的一个及时补充。筹集的资金将帮助避免预算赤字变得更大。

据悉,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所筹得的资金或将帮助俄罗斯避免出现更大的预算赤字;今年俄罗斯的预算赤字将超出最初设定的国内生产总值3%的上限。

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曾于今年6月5日报道称,俄罗斯副财长莫伊谢耶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政府明年可能发行人民币债券,财政部正“认真筹备此事”,尽管“目前仍处于官方程序性的接触阶段”。

他当时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中国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努力。我们热切支持中方的这一努力。”

莫伊谢耶夫认为此举能令人民币债券的发行更加容易。目前,不仅是俄政府,俄其他开发机构及银行也在与中方讨论发行债券的事宜。

此前,俄另一位副财长斯托尔恰克也做过类似表态:财政部正在研究中国的债券市场,不排除在近年内推出人民币债券的可能性。

俄工业通讯银行债券市场首席分析师格里茨克维奇则认为,由于遭受来自欧盟及美国的持续制裁,俄罗斯开始积极加强与亚洲的经济往来,而中国无疑是该地区最为重要 的市场之一。俄政府多次表示希望绕过美元,与亚洲各国用本国货币直接结算。在国际资本市场大门对俄紧闭之时,此举表明俄财政部正努力实现外债多元化。

2014年秋,俄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签署了规模达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有效期为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展期。

“金融自由”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交易主管瓦先科认为,只要找到投资者,便可马上发行债券,人民币目前仍与美元挂钩,在汇率风险上并不存在很大区别。本质性的差异在于投资者群体。发行美元及欧元债券,面向的是欧美投资者,然而,由于对俄制裁及利率过高,它显得愈加困难。

瓦先科指出,倘若财政部能在亚洲找到投资者,那么发行人民币及港币债券是顺理成章之事,但不会早于明年。预计在5年内,人民币债券所占份额将逐步上升,达到20%是可以期待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