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回笼 巨额资金密集到期

公开市场持续大额净回笼 巨额资金密集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7日11: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一(10月17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745亿元。本周资金到期规模剧增。在资金面整体依然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仍将大概率顺势回笼流动性。而随着央行的持续回笼,资金面仍将大概率进一步趋紧,因此不可对流动性过于乐观。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一(10月17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25%和2.4%不变。由于当日有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9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以及55亿元的3年期央票到期,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1745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10月17日-21日)逆回购到期规模5700亿元。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2500亿元、900亿元、1100亿元、800亿元及400亿元。另外周一有55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周二还将有530亿元3个月期以及790亿元6个月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同时本周还有1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

上周,央行连续两日暂停了14天逆回购的操作,连续多日的净回笼使当周净回笼规模达4150亿元,创7月以来最高。周四还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续做,规模达3010亿元。

本周资金到期规模剧增。华创债券研报指出,虽然上周在央行持续抽水的背景下,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宽松,但本周随着国庆前央行为应对资金紧张而投放的逆回购密集到期,在资金面整体依然宽松的背景下,央行仍将大概率顺势回笼流动性。而随着央行的持续回笼,资金面仍将大概率进一步趋紧,因此不可对流动性过于乐观。

汇率方面,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不断走弱,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加强,长期流动性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一方面央行若再次干预汇市,将对国内流动性带来进一步的抽水效应,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持续承压也将对央行货币政策边际上带来更大的约束。

同时,10月是缴税大月,资金面收敛的状况是可以预期的。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