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周报:加入SDR首周失守6.70

人民币汇率周报:加入SDR首周失守6.7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5日17: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的首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当周下跌0.83%,创今年首周(下跌1.44%)以来最大单周跌幅。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上升,银行间市场大行结汇明显减少,不过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或有一定贬值空间,但市场未现恐慌情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本周(10月10 日-10月14日)是人民币加入SDR的首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当周下跌0.83%,创今年首周(下跌1.44%)以来最大单周跌幅。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一直存在,因此市场预期并不意外。目前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上升,银行间市场大行结汇明显减少,不过人民币汇率短期内或有一定贬值空间,但市场未现恐慌情绪。

--市场走势--

10月14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7255,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299上涨44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7200-6.7265,成交额265.26亿美元。北京时间23:30全天交易结束时报6.7271,全天成交额282.90亿美元。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由于美元在国庆节期间大幅反弹,节后首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随即跌破6.70关口,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也跟随中间价走势本周多次刷新六年低位,盘中一度跌破6.73,全周累计下跌0.83%,创今年首周(下跌1.44%)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节后首日跌破6.70关口后继续下探,频频刷新六年新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反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9个基点报6.7157,创9月22日以来最大上涨幅度,也结束了连续七个交易日的跌势,当周累计下跌0.56%。

国庆期间,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H)已经跌破6.70整数关口。在岸市场恢复交易后,离岸人民币刷继续新半年低点跌破6.74,与在岸市场价差略有扩大,不过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再度趋紧。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交易量快速扩大,避险需求升温。

--后市展望--

本轮贬值源自海外市场的波动,英镑暴跌等风险事件加重全球避险情绪,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上升,同时市场对人民币波动的接受度也在逐步提高。在当前美指偏强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短线仍有压力,不过一次性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市场结售汇行为寻求平衡。

不过随着人民币加入SDR后国际投资者对增持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持续,未来人民币贬值压力有缓解之机。不过,也不能排除海外市场继续大幅波动带来的震荡。

渣打银行最新报告称,中国对外贸易仍具竞争优势,这是支撑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的一个重要论据,报告同时调整长期人民币汇率预测,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将更趋平坦,2020年或达6.3-6.4。

美银美林发布报告称,维持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将贬至7.00,离岸人民币贬至7.10的判断,并预计到2017年底人民币将贬至7.25、离岸人民币贬至7.30。

--事件及政策--

-- 海关: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受益入篮提升竞争力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进口7.47万亿元,分别下降1.6%和2.3%。其中第三季度进、出口同步实现正增长。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有利于外贸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 9月CPI和PPI同比“双升”缓解通缩疑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9月CPI同比涨幅回升且高于预期,PPI同比则终结连续54个月下降态势,四年半来首度转正。双升的CPI和PPI毫无疑问将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中国经济陷入通缩的疑虑。

--商务部:1-9月FDI同比增长4.2%

商务部13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2亿元人民币(折合92.1亿美元),同比增长1.2%。1-9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090.3亿元人民币(折合950.9亿美元),同比增长4.2%。

--周小川:中国会控制信贷增长不良贷款整体风险可控

2016年10月7-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系列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间表示,中国信贷增长较快,反映了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背景下应对风险、促进增长所做的努力。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逐步正常化,中国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尽管银行体系不良贷款有所上升,但资本充足,整体风险可控。

--财政部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但将中国等6个经济体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

--广东破获百余起地下钱庄案案值2300亿元

广东省公安厅11日披露,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了多次打击地下钱庄的集中收网行动,破获案件1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0余名,初步统计涉案金额2300余亿元人民币。案件包括部分公司虚构贸易背景,修改、伪造货物提单,进行资金跨境循环方式骗购外汇等。

--国际市场--

北京时间1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了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美联储官员普遍认为再次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但对是否尽快加息仍存在较大分歧,一些官员认为在不久的将来加息是合适的。同时美国强劲的9月零售销售和生产者物价数据巩固了市场预期。美元指数本周大涨1.4%,本月迄今升幅达2.5%,创七个月以来的最佳表现。

由于“硬退欧”担忧缓解,英镑继上周五“闪崩”后本周有所反弹。但由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国会的发言听起来并没有让步的迹象,英镑跌势难以结束。本周欧元兑美元大跌1.6%,为2月底来最差周度表现。

下周,欧洲央行、加拿大央行、印尼央行和巴西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将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美联储多位官员将发表讲话。此外,中国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美国、欧元区以及英国9月通胀数据将出炉。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