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前三季度外贸逐季回稳 先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改善

前三季度外贸逐季回稳 先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21: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小幅下降1.9%,表现差强人意。但整体来看,外贸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且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改善。专家称,外贸形势底部企稳迹象初现,但若要实质向好仍需多方努力。

新华社记者有之炘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3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同比小幅下降1.9%,表现差强人意。但整体来看,外贸呈现逐季回稳态势,且先导指数连续三个月改善。专家称,外贸形势底部企稳迹象初现,但若要实质向好仍需多方努力。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贸易顺差2.59万亿元,扩大0.6%。 

虽然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仍然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呈现逐季回稳态势。第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下降7.2%、6.3%和8.3%;第二季度,进出口、进口值分别下降0.2%和1.3%,出口值增长0.6%;第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1.1%、0.4%和2.1%,底部企稳迹象初步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季度数据更能反映出我国对外贸易所处的状况。

从外部环境看,尽管总体上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缺乏有效支撑,但衡量全球贸易走势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9月底回升到900点以上,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说明全球贸易的外部环境在改善。

从内部因素看,外贸数据逐季好转,说明我国外贸在转方式、调结构等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近三年来,国务院已陆续出台16份文件促进外贸增长,进一步清理整顿不合理收费,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多元化战略的实施也取得了一定进展,我国对印度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和巴基斯坦、波兰、孟加拉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为新亮点。招商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亚欣认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对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的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在进口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继续保持增长势头,表明我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需求有所回升。与此同时,前三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值同比增长1.4%,体现了积极进口政策取得实效。

展望未来,自今年7月份起,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连续三个月环比回升,表明第四季度出口压力有望减轻。根据网络问卷调查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9.9,回升1.2;新增出口订单指数40.3,回升1.9;经理人信心指数45.5,回升1。“这些指数在很大程度上预示了今后几个月的外贸形势,后期贸易数据再度改善的可能性较大。”白明表示,“即便有压力,也不会太差,对外贸回稳有信心。”

尽管外贸形势初现底部企稳迹象,业内对后期走势的预期也较乐观,但外贸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外需仍然较为低迷,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要实现实质性向好还需政府、企业等多方努力。

从单月数据看,在经历8月份进出口数据双双大幅改善后,9月份的出口同比下降5.6%,远低于预期,当月进口同比增长2.2%,贸易顺差收窄25%。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阳指出,剔除季节性因素后,9月份进口有部分改善,但出口下滑加大。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此前表示,下一步将在五方面加大力度,促进外贸稳增长:一是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措施;二是抓紧研究加工贸易差别化政策;三是开展好新业态试点工作,即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试点;四是继续营造国际贸易良好环境,包括应对贸易摩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等;五是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引导企业用好政策。(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