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举行

IMF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15: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成功举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2016年10月1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IMF驻华代表处、IMI联合主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IMF研究部经济学家Mr. Esteban Vesperoni、Mr. Marcos Poplawski-Ribeiro、Mr. Lian Weicheng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发布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先生作了开幕致辞。他对中国的城市化和一带一路的发展状况做了大致介绍,肯定了中国转型的必要性和继续上升发展的空间。他表示,中国经济再平衡过程中应保持平稳,深化改革,加强政策沟通,将“溢出效应”最小化。同时他指出,溢出效应不是全球经济放缓最主要原因,我们应该多视角切入,全面综合分析经济放缓背后的复杂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先生致辞

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先生以《世界经济展望——全球展望与政策》为题发表了演讲。他表示,本次发布会是人民币“入篮”以后第一次经济展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新兴市场增长改善,金融市场情绪乐观,大宗商品价格稳定,资本流动增加,但情况并不均衡,主要表现在全球仍处于后危机时代,发达经济体在危机后恢复程度上存在显著差距,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挑战。他认为,目前主要的风险来自于保护主义、发达经济体增长停滞、中国经济转型以及新兴市场金融市场不稳定的威胁。他指出,各国应继续三管齐下,即宽松货币政策、财政支持和结构性改革,并加强金融稳定、开展多边合作。针对中国的增长放缓和再平衡的问题,他强调,中国GDP中工业所占比重和投资所占比重下降,服务业和消费上升,但在持续信贷依赖的背景下,经济的脆弱性仍在累积。他建议中国采取更加强有力的针对性措施,包括解决企业债问题,停止信贷/投资刺激措施并允许增长放缓,防范金融风险,继续向有效浮动的汇率机制过渡,加强政策沟通和数据的透明度等。

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发表演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经济学家Mr.Esteban Vesperoni以《溢出效应报告》为题发表演讲。他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的经济转型从长期上看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将有积极影响,并将带来溢出性效应。2000年之后,随着中国融入国际金融市场步伐加快,中国在贸易、大宗商品消费和资产价格上的变化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日益明显。因此,中国应审慎把控过渡期,加强监管和政策沟通,将溢出效应最小化,各国应形成有效的缓冲机制,针对需求走低的现状做出相应调整。同时,在移民大潮中,机遇与挑战并存。短期来看,移民涌入会给接收国带来一定社会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因为中高等技能型移民数量增加,且移民劳动力与本地劳动力形成互补,移民最终将改善劳工市场,改善人口老龄化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因此,接收国应形成包容的劳动力市场,促进劳工一体化,为移民和难民提供保障。他强调,保护主义是不可取的,贸易全球化和劳工市场一体化势不可挡。

IMF研究部经济学家Mr.Esteban Vesperoni发表演讲

Marcos Poplawski-Ribeiro以《国际贸易:减速背后发生了什么?》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通过一系列数据指出,贸易减速现象普遍发生在多个国家,其中,商品贸易疲软程度超过服务业,而商品贸易中,生产资料的疲软最为明显。多个经济模型分析成果显示,就全球而言,2012年至今实际进口增长持续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需求的疲软。而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来说,贸易成本变动则是一个更大因素。同时,贸易政策的变动,尤其是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非贸易关税壁垒的增强也是导致减速的原因之一。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放缓、投资乏力的大环境下,贸易减速在中期内还将持续,即使新动能出现,贸易增长也不可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各国应该制定促进增长、鼓励投资的政策,振兴自由贸易、防止保护主义,控制调整成本,促进贸易一体化进程。

IMF研究部经济学家MarcosPoplawski-Ribeiro发表演讲

Lian Weicheng先生以《受限的货币政策下,全球性的通胀下降》为题,深入分析了近来通胀下行的普遍程度、驱动因素及背后风险。他认为,目前通胀下行普遍发生在许多国家,体现在多个指标和行业,贸易品要比服务业表现更为明显。通胀下行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需求不足和进口价格走低以及重要经济体的制造业产能过剩,从而造成全球性的价格下行压力。他进一步指出,持续的通胀下行将对全球市场带来风险,发达国家对通胀的敏感性较低,而在货币政策受限的国家,通胀预期较实际情况偏差较大,货币政策可信度被削弱。他认为,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已经达到极限,应实行刺激增长的财政政策和增强需求的结构性改革,以避免持续低于目标的通胀带来的风险。同时,各国应加强全面协作,解决需求不足和重要经济体产能过剩的问题。

IMF研究部经济学家Lian Weicheng发表演讲

随后,参会嘉宾、媒体与IMF专家分别就中国劳动力市场、国际贸易自由化、汇率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