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海关: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受益 入篮提升竞争力

海关: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受益 入篮提升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11: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是会使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相应的上升。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有利于外贸企业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新办13日举行2016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有利于外贸企业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问题,黄颂平表示,虽然人民币贬值使企业出口从中相对受益,但是会使企业进口原材料的成本相应的上升,而且在全球价值链的背景下,由于跨区域、上下游分工和产业内贸易的普遍存在,某一个经济体的币值变动及其对进出口影响都将快速正向传导至价值链上的其它经济体,货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会弱化。同时,我国外贸进出口中加工贸易仍占较大比重,汇率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具体影响较为有限。

黄颂平指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这反映了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地位不断上升,将有利于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这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事件,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和金融业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稳定性和吸引力,也有利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向前推进。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篮子以后,对外贸企业而言,开展货物贸易进出口、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可以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提升竞争力。

海关总署数据同时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内地1-9月自香港进口147.8亿美元,同比增长93.9%,较前8月的108.1%收窄,出口2054.9亿美元,同比下降7.7%。数据或反映内地打击虚假贸易掩盖下的资本外流略显成效。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