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本周前四天央行净回笼4150亿元 资金面短期无忧

本周前四天央行净回笼4150亿元 资金面短期无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3日11: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四(10月13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今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央行暂停14天期逆回购操作。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四(10月13日)上午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25%,与上次持平。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央行暂停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分析认为,未来如果资金面重新趋于紧张,仍有重启14天甚至28天期逆回购的可能性。

今日公开市场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600亿元,继周三1650亿元大幅净回笼及之前两天分别净回笼资金900亿元和1000亿元之后,本周已连续四天净回笼,至今累计回笼资金41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单周回笼资金量达7月以来最高。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国庆假期结束后,市场对于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火速回笼资金举措在情理之中,短期内资金面整体宽裕的平稳状态仍将延续。

然而,鉴于本周大量资金将集中到期、存款准备金补缴、人民币下行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未来则可能视市场预期、季度缴税等因素,对流动性调控进行微调。

分析人士指出,从节后市场表现来看,周内资金面整体压力不大,平稳度过应无问题。不过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多日大额净回笼,表明货币政策态度仍中性,资金面也随之趋于收敛,考虑到接下来还将面临季度缴税等因素扰动,机构谨慎之心不减。

华创证券认为,14天期逆回购暂停只是央行在资金面宽松背景下随行就市的举措,并非货币政策转向的标志,不必过度解读。未来如果资金面重新趋于紧张,仍有重启14天甚至28天期逆回购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