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9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SDR 我们来了!

2016年9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SDR 我们来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14: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未来在汇率形成机制、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不能出现明显倒退,否则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声誉和利益损失。同时,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更高,必然要考虑怎么样规避或割断风险。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法治建设、政策透明度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308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9月)

2016年第10期(总第20)

发布日期:2016年10月12

SDR 我们来了!

9月,中国央行先后授权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担任美国和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9月,备受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公报重申对避免汇率战的承诺,无疑将有助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国货币汇率的稳定。但受美联储可能步入加息周期等因素影响,“沟通”的执行效果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人民币国际化迎来这一里程碑时刻之际,在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面前,此前蓬勃发展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人民币频道主编陈周阳观点:

正式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短期内借助SDR的深化使用来大幅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并不现实。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人民币加入SDR,都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不应将这一过程夸大为挑战甚至取代其他主要国际货币地位的过程,也不应视其为推翻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过程。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未来在汇率形成机制、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不能出现明显倒退,否则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声誉和利益损失。同时,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更高,必然要考虑怎么样规避或割断风险。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法治建设、政策透明度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点击下载完整版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9月(2016年10月12日)_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010-88051563,18601375518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http://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