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8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持平 跨境支付成为亮点

8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持平 跨境支付成为亮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11:1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8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为1929,连续三个月基本持平。跨境支付再次为指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尽管整体的离岸人民币使用可能不会迅速好转,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可能引领其走出低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最新公布的8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为1929,连续三个月基本持平。今年年初该指数则较为动荡,于上半年下降了10.4%。

渣打银行指出,8月份离岸人民币存款萎缩加剧拖累人民币指数表现,同时部分被点心债的反弹抵消,但此反弹主要是由于赎回减少。好消息是跨境支付于8月份再次为指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尽管整体的离岸人民币使用可能不会迅速好转,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可能引领其走出低谷。

8月份人民币指数整体变化不大,离岸人民币存款拖累了0.82个百分点。香港作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存款池,再次引领了人民币存款的下跌,其8月份人民币存款进一步下跌2.1%,近年迄今为止累计下跌23%。渣打银行预计离岸人民币存款的下行风险将持续,部分是因为人民币贬值预期挥之不去,同时也因为政策偏向有利于资本流入而不是流出内地。人民币存款使用的减少这将可能在今年余下时间里对指数形成抑制作用。

不同于人民币存款,跨境支付则成为了亮点,为8月份的指数增加了0.27个百分点(7月份增加0.28%)。指数所追踪的7个人民币离岸市场,有6个在调整后汇报了跨境支付的增加。台湾是唯一未增加的市场,与7月份持平。这可能表明,官方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将很快开始反弹。8月份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货物贸易比例从7月份的16.9%下降至15.5%,为25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年第二季度的平均值为17.4%。

点心债在9月份录得今年以来倒数第二的月度回报。一级市场的点心债发行略有回升,并且由于近几个月赎回减少,市场规模已趋稳定。

渣打银行认为,人民币纳入SDR是对其作为官方储备货币地位的认可,久而久之,这可能会引发可观的资金流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然而,这立即促成市场资金的流入将不太可能。

由于较大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差价将有可能影响SDR的运作,该行预期在人民币纳入SDR后,政策将倾向于较窄的差价。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和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在年底前将有100点的差距,并且预计今年年底这两个数据分别为6.67和6.68。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