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3天净回笼3550亿元 货币政策稳中趋紧

公开市场3天净回笼3550亿元 货币政策稳中趋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2日10:5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650亿元,为节后第三日大幅净回笼,本周至今累计净回笼3550亿元。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三(10月12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3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2.25%和2.4%。

今日有205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1650亿元,为节后第三日大幅净回笼,此前两天分别净回笼资金900亿元和1000亿元,本周至今已累计净回笼3550亿元。此外,今日还有1585亿元三个月MLF到期。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单周回笼资金量将达7月以来最高。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与此同时,存款准备金补缴、人民币下行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亦值得关注。鉴于此,多数分析认为,考虑到本周资金回笼规模较高,市场仍需央行适时释放流动性进行对冲。

长假过后居民换汇需求回落,流动性需求整体减少,同时节后流动性到期量巨大,这也是导致公开市场进入回笼模式的基本原因。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受长假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下滑,处于区间低位。但假期及季末已过,边际效应逐渐减弱,预计流动性指数触底,有望回升。

在人民币中间价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的背景下,中信证券分析称,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存,货币政策稳中偏紧将是常态;国内资本或将面临持续外流,对国内流动性造成抽离。而与此同时汇率压力也压制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空间,“三元悖论”下要求国内短期利率保持适度偏紧,也使得流动性供给受到约束,因此流动性与汇率走势的共振增强,对债市而言流动性风险短期难以消除,公开市场料将持续呈现净回笼。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