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节后一周料回笼资金近万亿 市场流动性或趋紧

节后一周料回笼资金近万亿 市场流动性或趋紧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12日09:4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市场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同时大概率续作MLF。整体来看,节后资金需求压力消除,整体资金面以宽松为主。但也有观点指出,鉴于本周单周回笼资金量巨大,央行或需要加大基础货币的投放力度。

国庆长假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进行大额净回笼,合计净回笼资金190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及25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这使得单周回笼资金量将达7月以来最高。

市场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同时大概率续作MLF。整体来看,节后资金需求压力消除,整体资金面以宽松为主。但也有观点指出,鉴于本周单周回笼资金量巨大,央行或需要加大基础货币的投放力度。

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逆回购操作,包括人民币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以及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当天公开市场有人民币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昨天央行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为节后第二日大幅净回笼。本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市场人士表示,考虑到节后对于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此举在情理之中。国庆长假前,央行大量投放14天及28天逆回购,本周有5650亿逆回购到期,因此,预计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为主。同时,本周有2595亿元MLF到期,市场预计央行将大概率续作。

整体来看,国庆节后资金需求压力消除,整体上资金仍以宽松为主。就中标利率而言,昨日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的利率分别为2.25%和2.40%,均持平前次操作。同时,昨日早上,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一周、两周、一个月等短期利率集体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单周回笼资金量将达7月以来最高。同时,存款准备金补缴、人民币下行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亦值得关注。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及2595亿元MLF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44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1250亿元,无正回购到期。此外,10月15日还有55亿元央票到期。14天逆回购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

有分析师指出,考虑到本周资金回笼规模较高,市场仍需央行适时释放流动性进行对冲。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表示,更需要关注的是国庆节前央行采取的拉长公开市场逆回购期限的温和去杠杆的操作思路是否还会延续。目前来看,去杠杆并没有见到明显的效果。此外,货币政策也需要适度收紧,以配合国庆期间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此,流动性的收紧可能是大势所趋。

具体策略上,屈庆预计,央行可能继续采取28天逆回购,并可能提高其占比。而此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28天逆回购的出台只是为了9月末资金的平稳过渡,而如果节后继续28天逆回购操作,必然强化央行去杠杆的意图。(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