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延续宽裕格局 央行净回笼资金符合预期

资金面延续宽裕格局 央行净回笼资金符合预期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2日09:1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公开市场预计将继续以资金小幅回收为主,后续则可能视市场预期、季度缴税等因素,再对流动性调控进行微调。

在国庆长假结束后资金面整体延续宽裕格局的背景下,周二(10月11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上继续保持地量,并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公开市场预计将继续以资金小幅回收为主,后续则可能视市场预期、季度缴税等因素,再对流动性调控进行微调。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分别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0%不变。由于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单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周一的净回笼规模为900亿元。

资金面方面,WIND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08%、2.27%、2.41%和2.68%。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主流隔夜和7天期品种环比持平,14天和1个月期限的回购利率则均分别下跌1个和3个基点。

来自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的分析观点称,长假过后流动性明显改善,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内资金面整体宽裕的平稳状态仍将延续。不过本周大量资金将集中到期、常规缴准、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亦值得关注。整体而言,在例行季度缴税前,央行仍将以小幅对冲放缓资金回笼速度为主,后续将视缴税对资金面流动性抽离程度再做微调。(王辉)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