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股市房市联袂上涨 多元化配置催热港元资产

股市房市联袂上涨 多元化配置催热港元资产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2日08:5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内地资金多元化配置需求强烈,海外资金寻找美元替代资产避险,将香港市场视为投资中国的首选目的地,港元资产受追捧的态势有望延续。

受内地和海外资金持续涌入提振,香港恒生指数今年第三季度累计涨幅达到14.1%,领跑全球主要股指,10月以来进一步上涨1.1%。与此同时,香港楼市重现回暖迹象,港元资产全面走强。市场人士指出,内地资金多元化配置需求强烈,海外资金寻找美元替代资产避险,将香港市场视为投资中国的首选目的地,港元资产受追捧的态势有望延续。

“北水”南下汹涌

今年第三季度港股表现牛气冲天,恒生指数累计上涨14.1%,显著跑赢全球其他主要股指。自2月触及年内低点18279点以来,恒生指数累计涨幅接近30%。

充裕的流动性成为提振港股的最主要动力,其中通过沪港通渠道的“南下”资金占据重要地位。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港股通资金净流入金额分别为人民币404亿元、767亿元和993亿元,呈显著上升趋势。特别是9月份,港股通资金单月净流入额就达到586.78亿元人民币,创下纪录高位,日均净买入额升至逾30亿元人民币,超越了2015年4月创下的日均29亿元的净买入纪录。

有香港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到目前为止驻港资金的主力仍是国际投资者,但近半年来影响市场走势的边际购买者(marginal buyer)主要是来自内地的“北水”,因为很多香港上市大盘股的大股东主要是海外的共同基金和养老金,都是长期持有不会经常交易。目前看来先行涌港的“聪明钱”多来自内地公募资金和国企等大型机构投资者而非散户,应该是经过深入调研后做出的投资决策。

另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今年7-9月份港股每日平均成交金额从617亿港元上升至742亿港元。汇丰分析师预计“深港通”开通后,香港市场交易将更趋活跃,中国投资者占比有望达到15%。随着长期投资者结构转变,本轮大市成交额上升的趋势将更持久,未来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100亿港元有望成为新常态。

在港股走强的同时,香港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复苏迹象。据香港中原地产网站公布的数据,衡量香港二手房价格的中原地产城市领先指数在截至10月2日的一周内上涨2.5%,创出七年来最大单周涨幅,最新水平较去年9月创出的历史高点仅低不到3%。9月份香港二手房成交量反弹,成交7826套,创出至少1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有业内人士指出,内地买家在香港买楼的需求旺盛是促成香港楼市复苏的因素之一,预计内地买家占香港楼市总体销量的近五分之一。

多元化配置需求凸显

有港股分析师表示,在本轮上涨前,港股市场整体估值偏低,对资金具有吸引力,加上人民币今年以来面临贬值压力,不少内地资金试图借助港股通渠道来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沪港通”南下的资金主要买入市值和派息率都比较高的大蓝筹股票,这能够在规避人民币贬值风险的同时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

香港知名私募基金中环资产创始人、行政总裁谭新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资金通过“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渠道进入港股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15%,虽然内地市场仍是主要的资金配置区域,但中国投资者未来会慢慢分散投资,目前来看应有两三成的配置比例在海外资产上。如果未来资本账户能够完全开放,海外市场配置的比例还会更高一点。

谭新强还表示,海外资金今年以来重返新兴市场,香港作为投资中国的第一站也受益最多。他指出,过去六年多新兴市场股市表现一直大幅落后发达市场,二者估值差距拉大,今年初时发达市场平均市盈率超过20倍,新兴市场平均只有13-15倍,香港市场估值水平更低,在“钟摆效应”下,有资金开始陆续流入香港。到今年年中,英国公投“脱欧”成为市场情绪催化剂,英镑加快贬值,大量资金逃离英国,欧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美国股市估值也不便宜,且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高,10年美债收益率反弹到1.7%,令投资者感到担心。在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投资者重拾久违了的对新兴市场的兴趣,相对廉价的港股受到青睐,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也再次发挥它的“避难所”功能。

港股或演绎“慢牛”

一个月前,高盛将MSCI中国指数投资评级上调至“超配”。在最新发布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中,高盛重申这一建议并列出四点理由,包括新刺激政策带来的潜在的投资周期性回暖;企业盈利增长趋稳;美联储鸽派立场推动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以及“北水南下”营造利好的流动性环境;投资者此前仓位不高。

瑞信分析师认为,随着“深港通”开通,中国股票市场将变得更加开放,预期南下资金在未来2-3年会高于500亿美元,而北向资金长期而言在A股纳入MSCI后将高于400亿美元。预计未来港股交易贡献会更多来自内地投资者及QFII/RQFII产品。

“香港市场将是‘慢牛’的状态,非常健康。”谭新强认为,近期流入香港的资金在配置上比较理性,没有分散到太多小盘股,而是集中于腾讯、汇丰控股等大盘蓝筹,这样看来这些资金都是长期资金,不是短炒而已。此外近期内地多个城市宣布限购措施后,资金有望轮动到股票市场,考虑到A股相对较昂贵,港股长期来看可能受益。

谭新强预计“深港通”开通后,香港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增强但指数不会猛涨,而是慢慢走升。他认为“深港通”未来的效果可能比“沪港通”更好,因为香港和上海有很多大型上市国企的重叠,而对外国投资者而言,深圳代表中国的新经济,虽然不会马上去买,但外国机构投资者对研究深圳上市的优质的新兴企业应该很有兴趣。

谭新强表示,目前恒指在23000-24000点左右是合理水平,如果再多等待一到两个季度,看到银行、国企的业绩有改善趋势,投资者会更乐于加仓。预计港股将呈现长期慢牛局面,在周期板块如能源和金融股的带动下,恒指未来有机会突破24000点,上望25000点。

他同时提醒称,第四季度将迎来美国总统大选,预计大选之前全球股市应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但大选尘埃落定后,即便是希拉里胜出,投资者也应小心“Sell on the news”(消息出尽是利空)引发的抛售,一旦美国市场调整,会给香港股市带来影响。(杨博)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