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回笼 本周迎到期高峰

公开市场继续大额净回笼 本周迎到期高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1日12: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二(10月11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5%和2.40%,均与上次持平,单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国庆假期结束后,市场对于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火速回笼资金举措在情理之中。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周二(10月11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5%和2.40%,均与上次持平。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单日净回笼资金1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央行节前大量进行逆回购操作之后,本周将迎到期高峰。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市场人士表示,国庆假期结束后,市场对于流动性需求下降,央行火速回笼资金举措在情理之中。对此,海通证券亦认为,央行在8日暂停逆回购操作,也预示着节后操作或以回笼节前投放的货币为主。

另据华创证券的分析认为,资金面仍面临较大波动。后期公开市场到期量依旧较大,央行可能会继续回笼流动性,而且还将面临法定存款准备金的补缴,另外,人民币贬值压力下资金流出压力加大。

中信证券固收研报对此也给出了风险提示,认为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前提下,央行货币政策更会稳中趋紧,加之节后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大,流动性风险更须加强关注。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