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美议息空窗期 避险资产回撤或迎“买点”

美议息空窗期 避险资产回撤或迎“买点”

上海证券报2016年10月11日09:18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当前金价下跌主要是短期资金抛售所致,但第四季度避险需求的回升,将是支撑金价反弹的重要力量,因此在美联储议息的空窗期,当前黄金等避险资产的大幅回撤,其实是非常好的买点。

国庆假期里的海外市场并不平静,金价更是遭遇了罕见的“滑铁卢”。受到全球央行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或面临拐点预期的影响,国际金价在10月4日暴跌3.38%至1267.6美元/盎司,跌破1300美元/盎司的关口,将此前英国“脱欧”公投后收复的失地回吐殆尽。市场人士分析称,当前金价下跌主要是短期资金抛售所致,但第四季度避险需求的回升,将是支撑金价反弹的重要力量,因此在美联储议息的空窗期,当前黄金等避险资产的大幅回撤,其实是非常好的买点。

多头平仓成抛售主力

“国庆假期国际金银价格的大跌,会使今年以来市场逐步加强的看多预期冷静下来。”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如此评价此次金银大跌的市场影响。他认为,今年以来金银价格的上涨实际上是反弹行情而不是反转。原因在于推动本次金价上涨的主要动力是宏观因素和交易型资金,而非基本面改善。

而对全球主要央行宽松货币政策的不信任、全球流动性宽松导致的实际利率下降以及避险需求等,都是造成金价反弹的因素。至于交易型资金,汤湘滨认为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黄金ETF资金的持仓,另外是杠杆性的期货资金的流入。“上半年黄金ETF对金价的影响较大,但到了下半年,短期杠杆资金对国际金银价走势产生了更大影响。”汤湘滨分析称。

他认为,短期杠杆资金对宏观因素变化的敏感性要远强于长期投资资金。因此,当国际市场突然转向预期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面临拐点时,国际金价易受到短期资金抛售。数据也证实,上周纽约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大幅减少15%,多头平仓成为抛售的主要动力。

避险资产迎来买点

10月3日,美国公布了9月份的ISM制造业PMI指数,最新值为51.4,从8月的49.4重新回到了扩张区间。而上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同样靓丽——美国9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15.6万。失业率虽从8月的4.9上升到了5.0,但市场人士解读认为,这主要由于劳动参与率从62.8提高到62.9所致,因此也可以被认为是积极信号。此外,劳动力价格方面,9月的平均小时工资上升0.2%,在过去12个月累计上升2.6%,该同比上升幅度是过去7年来最高的。

“9月经济数据的反弹符合我们的预期,也为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复苏画上了完整的句号。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已经非常接近甚至已经过了短周期的景气高点,尽管路径会反复,结构上也会有所不同,但是进入第四季度,经济整体震荡见顶并逐步向下是大概率事件。”在分析当前美国宏观经济形势时,前海开源执行投资总监谢屹如是说。他进一步指出,美联储12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他预期2016年美联储加息的时间最早在年底,且最多加一次。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谢屹认为风险资产将逐步见顶:“就美国市场而言,标普500在年内继续创出新高的可能性已经不大;相反,经历了近3个月左右调整的避险资产,比如美债和黄金则会重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不过在具体节奏上,由于逐步临近可能的加息时点,市场波动性开始加大,而这也是造成10月首周国际市场大幅下跌的原因之一。

但谢屹同时提醒,目前的大跌正是极佳的布局避险资产的时机。他认为,随着美国经济见顶的逐步确认,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会再次转向宽松,避险资产也会重返主升浪。因此,当前除了中长期美国国债、实物黄金以外,黄金采掘类股票和金银主题相关的基金仍将是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而汤湘滨则认为,当前通胀因素对金价的支撑较弱,故而未来金价走势或更多取决于市场的避险需求。而四季度美国大选、欧元区银行业危机以及意大利公投等,均是潜在的风险点,避险情绪有望因此回归并支撑金价。但若风险事件没有出现,未来多头平仓或做空金价的倾向也会更为明显。(金苹苹)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