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短期内资金面平稳状态仍将延续

短期内资金面平稳状态仍将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6年10月11日09:0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长假过后流动性明显改善,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内资金面平稳状态仍将延续。不过本周大量资金将集中到期、缴准、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亦值得关注。

本周一(10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25%和2.4%,均持平于前次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实现资金净回笼9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长假过后流动性明显改善,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符合市场预期,短期内资金面平稳状态仍将延续。不过本周大量资金将集中到期、缴准、人民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对资金面的干扰亦值得关注。

从银行间市场表现来看,昨日市场资金面整体仍然宽松,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趋涨,显示市场情绪略偏谨慎。当日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加权利率分别上行2.51BP、12.24BP、7.58BP、28.02BP、9.85BP,最新分别报2.12%、2.43%、2.50%、2.79%、2.82%。据交易员透露,昨日资金面维持宽松的态势。融出各期限,市场融入需求较快得到满足,交投主要集中于隔夜、7天。

另据Wind统计数据,本周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和2595亿元MLF到期,此外10月15日还有55亿元央票到期,由此本周净回笼资金规模高达8190亿元。业内人士就此指出,考虑到节后单周资金回笼规模将达7月以来最高,央行仍需要加大基础货币的投放力度,否则资金面仍可能紧张。(王姣)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