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范一飞: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取向

范一飞: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取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0日16:2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趋向,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降杠杆营造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有关政策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此间表示,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趋向,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降杠杆营造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范一飞表示,降杠杆过程中需要适当的货币政策环境。为了积极稳妥实现降杠杆的目标,货币政策还是应该做到松紧适度。如果过度宽松,会造成全社会的债务规模在高位继续攀升,降杠杆很难实现。如果过紧又可能使经济增长滑出合理区间,同样不利于降杠杆。因此,货币政策将继续坚持稳健的基本取向,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为降杠杆营造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

范一飞指出,在计算货币信贷增长时,把债务清理、债转股部分还原考虑,将看到货币供应量增速、信贷增速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可以保持基本不变。发展股权融资的确也会在不增加合理信贷投放的情况下,增加社会融资总量,但是要看到,总量变化的同时,随着股权融资增长,社会融资结构会更加优化。

同时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以更准确地反映总量和结构上的变化。由于债务结构优化、存量资产盘活,会提高金融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货币流通速度,实际上相对慢一些的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也能够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范一飞表示,在制定和实施宏观审慎政策、调控货币和信贷供应总量时,会充分考虑降杠杆的需要及其影响,既要为降杠杆创造必要的货币政策空间,又要用还原方法和可比视角来计量货币信贷变化,更加精准地把握货币信贷调控力度和节奏。

当天,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国发〔2016〕54号)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的一个重要文件,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的一项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