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开展低量逆回购 关注流动性风险

公开市场开展低量逆回购 关注流动性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0日10: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周一(10月10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25%和2.40%不变。单日净回笼资金900亿元。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前提下,央行货币政策更会稳中趋紧,加之节后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大,流动性风险更须加强关注。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周一(10月10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00亿元7天期和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然维持在2.25%和2.40%不变。当日逆回购到期1200亿元,因此单日净回笼资金9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本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由于十一长假,上周公开市场仅在昨日开展操作,当周累计净投放600亿元。

目前,全球流动性都呈现趋紧态势。中信证券固收研报指出,国庆期间全球市场波动剧烈,流动性风险仍是主因。在美国经济稳步向好,原油价格回升短期有力,双双筑底通胀的前提下,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走高,欧洲和澳大利亚央行货币宽松受制约,全球流动性宽松乏力趋紧可期。对中国而言,节后重新开市,走势将受周围市场近期行情带动,存在补涨补跌需求。而在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前提下,央行货币政策更会稳中趋紧,加之节后公开市场回笼量较大,流动性风险更须加强关注。

海通宏观债券研报认为,上周英镑美元大贬,推动美指大幅升值,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至6.71新低,10月以来汇率贬值压力再度升温。

10月10日,国庆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中间价报6.7008,跌破6.70关口。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盘初一度跌至6.7040,为2010年9月来最低。

报告认为,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经济指标有回升迹象,将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意味着降准或继续延后,而逆回购期限拉长也意味着短期资金成本上升。但地产调控的大幅加码意味着资金需求长期趋降,流动性长期趋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