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逆回购操作重启 节后资金面或有较大波动

逆回购操作重启 节后资金面或有较大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9日10:4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在昨日暂停一次操作后,公开市场9日(周日)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节后首日流动性虽有明显改善,但未来波动依然不容乐观。

2016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昨日暂停一次操作后,公开市场9日(周日)开展了400亿元7天期和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和2.4%不变。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下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下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元、700亿元、1400亿元、800亿元、300亿元;下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元和6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到期。此外,周三和周四还有2595亿MLF到期。

昨日是十一长假结束后的首个公开市场操作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六(10月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节前最后一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依然偏紧。节后首日流动性虽有明显改善,但未来波动依然不容乐观。

华创债券分析报告认为,下周到期资金达到5650亿元,而且下周面临法定准备金的补缴,同时近期外汇市场人民币贬值带来的资金流出压力等因素都可能对资金面产生较大的波动。更需要警惕的是,央行是否继续在公开市场拉长逆回购期限以保持去杠杆的压力也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货币政策也需要适度收紧以配合国庆期间各地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因此流动性的收紧可能是大势所趋。

海通宏观研报指出,央行在8日暂停逆回购操作预示着节后操作或以回笼节前投放的货币为主。十一期间各地地产限购限贷政策密集出台,印证抑制资产价格泡沫,而经济短期稳定、美联储加息对汇率压力,都意味着短期内大幅货币宽松难以看到。十一过后,假期换汇、MPA考核等不利资金因素消退,节后第一天回购利率已经显著回落。但节后到期资金压力巨大、汇率贬值压力再起,央行货币政策或仍维持紧平衡,预计未来3个月货币利率中枢仍在2.25%-2.5%。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