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三元悖论如何解 央行或倾向以价保量

人民币三元悖论如何解 央行或倾向以价保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9日08: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当前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的背景下,在面对资本流动、汇率、利率的“三元悖论”情况面前,央行对于汇率或将采取以价保量、以波动保均衡的方式。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

近期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升温,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双走高。美元指数自9月下旬以来一路走高,而3个月美元LIBOR利率也已达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面对美元汇率和利率的同时上升,资本流动、利率和汇率的“三元悖论”问题再次引发思考。同时10月6日,周小川行长在2016年第四次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指出:“中国努力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1、美元强势新周期归来

2014年下半年以来,美元进入快速升值期。美元的快速升值一方面来自其稳健复苏的经济,即基本面支撑币值;另一方面则是源于与全球其他国家货币政策的分化,在美国不断缩减宽松力度之时,欧日等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美国与欧日国家的利差不断扩大,也导致了资本的加速回流。

近期美国经济愈发稳健,同时在美联储9月选择按兵不动后,市场对于年底前加息的预期不断发酵,美元进入强势上涨的新周期,利率汇率双升。一方面,从最新经济表现来看,美国8月CPI数据同比环比高于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速达到2009年以来最高,通胀表现良好。同时9月制造业PMI指数和非制造业PMI指数均超预期,且非制造业指数达2015年10月以来最高,显示制造业持续复苏,而服务业继续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通胀目标达成、消费稳固、劳动力市场逐步稳健的条件下,美联储加息日程不断临近,而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言论以及市场表现也使得加息预期继续发酵。美元指数自9月下旬95.5左右的点位一路攀升至当前的96.1,3个月美元LIBOR利率也从0.84%升至0.87%,达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位,市场进入美元利率汇率双升的强势新周期。

2、人民币汇率问题之量的思考:以价保量

伴随美元升值,国际资本加速回流美国。人民币也在受到这一趋势冲击下也不断开始面临贬值压力。自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同时央行多次降准降息使得国内利率不断走低,利差收窄以及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使得国内汇率压力不断加大。

而近期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令人民币再度承压,资本持续外流。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自2015年7月以来银行结售汇就一直呈现逆差,显示出外汇持续供小于求。从外储数据上看,外储规模已连续三个月下降。中国9月末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88亿美元,降至31663.8亿美,低于市场预期的降至31800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连续三个月下降,跌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外汇储备降幅超预期,一方面源于十一长假期间居民换汇需求,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资本流出压力加大。

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央行面临量价两难,一面是汇率维稳,一面是外储的耗费。但鉴于外储的不断流失,以及国际收支顺差收窄的问题,我们认为央行会更加倾向于选择以价保量的方式,即为缓解外储流失速度,央行对于汇率波动的容忍限度将有所提升。近期来看,国庆假日前一周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达0.16%,而国庆期间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达0.52%。10月6日,离岸人民币一度跌破6.7关口至6.7002,刷新近三周低点,但随后迅速收复失地,回升至6.693。10月7日,离岸人民币早盘一度又跌至6.7182,接近年内低位,随后回升至6.70附近波动。实际上7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已多次守住6.7这一关键点位,由此可能6.7或成为央行的关键心理价位。

3、人民币汇率问题之价的思考:以波动保均衡

正如此前所说,目前人民币贬值压力不减。且在经济整体面临下行压力,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引发资本持续外流下,人民币贬值预期也不断累积。在此之下,央行可能通过人民币汇率波动顺势释放贬值压力,同时在汇率波动下解决“三元悖论”的难题。正如周小川行长提到的,“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即人民币汇率上下波幅加大,可能呈现宽幅震荡,但央行对于汇率的中枢位置仍将保持稳定。从数据表现来看,以每20日为区间计算汇率方差,汇率波动今年以来波动性明显加大。我们在去年年底也已提出人民币6.8的中枢判断,目前看来,考虑到美联储加息带来的持续压力,人民币汇率中枢位置或将在6.7到6.8的区间小幅波动。

基于以上,在当前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的背景下,在面对资本流动、汇率、利率的“三元悖论”情况面前,央行对于汇率或将采取以价保量、以波动保均衡的方式,而利率方面,美元利率和汇率势必也将对国内的货币政策造成约束,从而约束国内利率水平,结合目前央行对于汇率的密切关注和谨慎的态度,投资者还须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变化。在极端情况发生下,不排除货币政策变局出现。同时,在目前国债期限利差已被压缩至空间所剩无几下,政策面或资金面任何微小的变化都可能带来国债收益率的大幅调整,长端国债收益率底部中枢保持稳定,但波幅或将加大,投资者还须继续保持谨慎。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