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房地产调控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外储下降压力

房地产调控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外储下降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9日08: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将使得过快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部分投资性资金可能从楼市退出转向全球配置资产,进而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资本外流压力。

外汇储备降幅扩大,多因素决定其下降态势可控

李佩珈 中国银行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663.8亿美元,较8月再降187.8亿美元,降幅较上月扩大。按SDR计值,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万亿SDR。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外汇储备下降是多因素作用的结果。首先,9月,在G20峰会举办、人民币即将在10月1日正式加入SDR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增强国际投资者信心、树立大国货币形象具有重要意义。从历史经验看,在人民币汇率走贬或跨境资本流出压力加大时,往往都伴随着外汇储备余额减少的现象(图1)。其次,加大了离岸人民币汇率干预力度。人民币汇率在9月仍呈现走贬态势,尤其是9月19日以来,受香港离岸同业拆借利率大幅飚涨影响,离岸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跌幅,为避免境外汇率走贬压力传导至境内,有关部门加大了离岸人民币汇率干预力度,导致外汇储备降幅较8月进一步扩大(8月外汇储备降幅为158.9亿美元)。第三,企业“走出去”进程加快,企业部门对外汇需求上升,导致外汇储备下降。第四,季节性因素。国庆长假之前,居民出境旅游换汇需求上升。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2016年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其中有55.5%的居民选择国庆期间出游,这带来大量的购汇需求。

第二,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外储下降压力。从未来趋势看,随着国庆期间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截至10月7日,已有20个城市出台了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手段的新一轮调控政策),这将使得过快的房地产价格上涨势头得到遏制,部分投资性资金可能从楼市退出转向全球配置资产,进而加大人民币汇率走贬和资本外流压力,这也表现在近期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上。10月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为6.7092,比节前最后一天贬值5.07%。

第三,外汇储备下降态势可控。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将为各国央行调整外汇储备币种结构提供更多选择,也为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提供了新的机遇。预计到2020年,央行以及主权财富基金持有的人民币将增加至5000亿美元,持有的我国境内债券的比重有望达到5%-8%,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量的占比将由目前的5%提升至15%左右。此外,考虑到我国贸易顺差仍呈现增长态势,这将有助于外汇储备保持稳定。2016年8月末,我国贸易顺差为2.3万亿人民币,相比上年同期增长3.3%。预计2016年底,贸易顺差仍将保持约3%的增速,这将使得经常项目顺差占GDP比重维持在2.8%左右的水平(图2)。这些都将为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稳定创造条件。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