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 下周5650亿元资金到期

公开市场暂停逆回购操作 下周5650亿元资金到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8日11: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六(10月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下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8日公告称,鉴于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参与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意愿总体较弱,本周六(10月8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数据显示,下周(10月10日-16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共计4400亿元到期,下周一到周五到期规模分别为1200亿、700亿、1400亿、800亿、300亿;下周二、周三分别有600亿和650亿28天期逆回购到期。

9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时隔四年首次年中重启28天期逆回购,当月实现资金净投放4600亿元,为连续第二个月净投放。

9月外汇占款降幅的扩大、第三季度MPA考核、跨节跨季因素扰动使得流动性一度承压,特别是隔夜资金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上行。而整体来看,央行更希望资金市场维持平衡状态,无主动放松或者收紧的意图。

兴业研究分析认为,受到“跨节”、“跨季”双重因素的影响,9月末隔夜质押式回购占比大幅回落,维持在75%左右的水平。但这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所致,而非央行拉长公开市场操作期限、温和去杠杆环境下的结果。因此,央行未来操作以及货币政策的态度的变化都需要继续关注隔夜回购占比的变动。除此之外,10月预计将有5575亿元MLF到期,注意其对流动性可能带来的压力,同时关注央行MLF操作期限的变化。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6年第三季度例会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与第二季度例会相比,本次例会内容没有较大的调整。这说明目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短期内不会改变。央行8月底以来接连拉长公开市场操作期限,意在优化资金期限结构,而不是流动性总量的收紧。考虑到既定货币政策目标的存在,货币政策总量仍将保持适度宽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