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前九月熊猫债发行量激增 首次超越点心债

前九月熊猫债发行量激增 首次超越点心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7日2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1-9月,熊猫债券发行规模达118亿美元,总计29笔发行交易,同期点心债发行规模为72亿美元。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熊猫债发行量将继续超越点心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数据提供商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1-9月,熊猫债券发行规模达118亿美元,总计29笔发行交易,同期点心债发行规模为72亿美元。分析人士预计,短期内熊猫债发行量将继续超越点心债,目前境内融资成本较境外市场融资成本低了大约1个百分点。

近来熊猫债券发行量激增凸显出中国低成本债券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渣打银行人民币解决方案全球主管凌佳敏称,熊猫债发行步伐将继续加快,因为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企业正在寻求扩大融资渠道。预计短期内熊猫债发行量将继续超越点心债,目前境内融资成本较境外市场融资成本低了大约1个百分点。

凌佳敏认为,熊猫债并不会取代点心债。熊猫债市场扩大并不意味着点心债市场消失,后者是一个更开放、更灵活的市场;发行人选择熊猫债还是点心债市场,将取决于他们的融资需求以及融资成本。

作为一个已经成熟的市场,点心债在监管、税务和法律框架方面更接轨国际标准,因此,这个二级市场对投资者更加友好,这一点将继续吸引那些寻求多元化资产结构、增持人民币资产的国际机构。

“熊猫债”是指境外合法注册成立的机构在中国债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积极稳妥引入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动“熊猫债”市场规范发展,是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截至8月末,共有17家境外发行人在中国银行间市场获得“熊猫债”发行核准或进行“熊猫债”注册,金额共计1255亿元,发行量391亿元,余额311亿元。发行人涵盖了国际开发机构、政府类机构、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发行主体日益丰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