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专家建议成立SDR委员会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演进

美专家建议成立SDR委员会探讨国际货币体系演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6日15: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5日建议,美国、欧元区、中国、日本和英国应成立特别提款权(SDR)委员会来共同探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演进。

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兼名誉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5日建议,美国、欧元区、中国、日本和英国应成立特别提款权(SDR)委员会来共同探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演进。

伯格斯滕当天在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经济论坛上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提升的体现,显示中国愿意在国际经济和货币体系中承担更大责任,美国对此表示欢迎。

鉴于人民币将在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关键作用,他建议SDR篮子中现有五种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的发行国共同组成SDR委员会来开始思考和筹备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演进的方案,但他并未就SDR委员会的运作机制作详细说明。他认为未来全球更有可能形成美元、欧元、人民币三足鼎立的国际货币体系。

伯格斯滕驳斥了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发表的当选后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错误论调。他重申中国当前并未“操纵汇率”,特朗普的无端指责缺乏论据支撑。

伯格斯滕强调,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储蓄率高,拥有经常账户顺差和约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些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他对人民币汇率持乐观态度。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人民币于10月1日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成为五种构成货币中唯一的新兴经济体货币,对于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