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仍有增长空间

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仍有增长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3日18: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民间投资能力的逐步提升,预计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仍有增长空间。在此过程中,应稳妥渐进地寻找官方储备资产、民间对外资产的合理配比,实现外汇资源的优化使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外汇局日前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对外总资产持续增长,其中以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等非储备资产代表的民间对外资产占比显著攀升。从规模上看,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低于主要发达国家,但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并不落后。

报告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民间投资能力的逐步提升,预计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仍有增长空间。在此过程中,应稳妥渐进地寻找官方储备资产、民间对外资产的合理配比,实现外汇资源的优化使用。

以下为报告中《当前我国对外资产结构分析》专栏全文:

近年来,我国对外总资产持续增长,其中以对外直接投资、证券投资等非储备资产代表的民间对外资产占比显著攀升。我国民间对外资产规模尚不及发达国家,但强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以及民间投资能力的逐步提升,预计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仍有增长空间。在此过程中,应稳妥渐进地寻找官方储备资产、民间对外资产的合理配比,实现外汇资源的优化使用。

近年来,我国对外总资产持续增长,民间对外资产占比攀升。2008年至2016年6月末,我国对外总资产从2.96万亿美元增加至6.31万亿美元。其中,民间对外资产规模由1.0万亿美元增加至3.0万亿美元,占比由34%升至48%,官方储备虽然由1.97万亿美元增加至3.30万亿美元,但占比由67%回落至52%。

从规模上看,我国民间对外资产低于主要发达国家,但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相比并不落后。截至2016年1季度末,主要发达国家的民间对外资产规模约为6-20万亿美元,高于我国的2.91万亿美元。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民间对外资产规模均不及1万亿美元,远低于我国。从比例上看,我国民间对外资产在对外总资产中的占比相对不高。截至2016年1季度,我国民间对外资产占比47%,主要发达国家均超过80%。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占比也超过我国。

我国对外资产尤其是民间对外资产仍有上升空间。一方面,经常账户盈余仍将是对外资产积累的稳定来源。近年来,外需疲弱导致出口增速下滑,但由于国内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新常态转型,内需也有所走弱,加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进口降幅更大,经常账户仍有望保持稳定盈余。另一方面,我国目前处于民间对外资产扩张的机遇期。“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将助力企业走出国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促进了民间持汇意愿,资本项目稳步开放拓宽了民间外汇投资的渠道。

应稳妥渐进地寻找官方储备和民间对外资产的合理配比。首先,民间对外资产规模的增长有其内在规律,长期看取决于企业对外投资能力和预期海外收益。当前我国民间对外资产规模快速扩大,既有我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因素,又有市场环境变化因素,应统筹考虑民间对外资产规模,不应追求民间对外资产增长而忽视民间对外负债过快积累的风险;其次保证一定规模的官方储备资产仍然十分重要,我们需坚持金融安全的“底线思维”,稳定的外汇储备可增强危机应对能力,为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