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总裁:人民币“入篮”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

IMF总裁:人民币“入篮”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1日10:5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月30日宣布,纳入人民币的全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入篮”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高攀

华盛顿(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9月30日宣布,纳入人民币的全新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于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入篮”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

拉加德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10月1日起,人民币被认定为可自由使用货币。届时,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一道构成SDR货币篮子。

拉加德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对于SDR、IMF、中国以及国际货币体系都具有历史性的里程碑意义。人民币“入篮”让SDR的构成更全面地反映当今世界货币和全球经济,意味着IMF以及其他机构将在金融业务中使用人民币。

拉加德说,人民币“入篮”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要一步,体现了中国在货币系统、汇率体系以及金融系统推进改革的成就,是对中国推进金融市场开放以及金融市场体系完善的认可。

IMF当天还公布了新SDR货币篮子中各种货币的货币数量。货币数量由IMF根据五种货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以及各自汇率等计算出来。货币数量在五年内维持不变。货币数量指SDR货币篮子中每种货币的单位数量,直接影响SDR每日估值的计算。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IMF每隔五年对货币篮子进行一次评估。在去年11月完成的评估中,IMF决定今年10月1日正式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货币篮子中五种货币的权重分别调整为:美元占41.73%,欧元占30.93%,人民币占10.92%,日元占8.33%,英镑占8.09%。(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