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理性看待人民币“入篮”

理性看待人民币“入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1日06: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建立一个真正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应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逐步形成以美元、欧元与人民币为主导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并非毫无可能。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增加储备资产供应,一定程度上化解特里芬难题,同时储备货币之间的相互协调与约束也能够降低全球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陈周阳

中国一直在坚定不移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入SDR可以说是这一进程中里程碑式的进展。

人民币加入SDR的意义显而易见:就人民币而言,有利于提升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认可和使用,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就SDR而言,有利于提升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有助于IMF的改革与发展,这不仅符合全体IMF成员国的利益,也有助于完善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

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误解有以下几点需要澄清。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正式加入SDR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可以预见的情形是,在新的货币篮子生效后,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央银行参考SDR篮子并在外汇储备中增加持有人民币资产,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使用有望增加。

但加入SDR仅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步,人民币国际化仍在途中,未来仍有较长的路需要摸索。货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最终必须得到国际市场自发的普遍认同与自愿采纳,因此短期内借助SDR的深化使用来大幅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并不现实。

其次,人民币无意也无力改变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加入SDR实际上更多的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目前还不至于对IMF机构改革以及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中国一直是现有国际秩序的建设者,从这个意义来讲,人民币加入SDR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无意挑战现有国际金融秩序。

当美国仍旧是全球经济核心时,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显然不是人为创造的SDR所能动摇的,更多时候SDR甚至还被要求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SDR一直作为美元体制下的一种补充,无法与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秩序形成竞争。所以,无论是人民币国际化,还是人民币加入SDR,都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不应将这一过程夸大为挑战甚至取代其他主要国际货币地位的过程,也不应视其为推翻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过程。

第三,人民币加入SDR意味着对外开放的承诺和国际责任。从美元作为国际主要储备货币的经验看,成为国际货币带来的并不都是收益,也有压力和负担。

为了推进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已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并使人民币成为一种使用更加自由的货币,年内有望开通的深港通就是此项改革的一种体现。当然,措施中还包括汇率市场化改革;修订外汇监管,取消大多数情况下的事前审批的要求,并建立有效的事后监督和宏观审慎管理制度;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采取措施确保健全的风险防控等。当然,即使不是为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对于中国经济发展而言上述措施也是值得做的。

但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未来在汇率形成机制、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不能出现明显倒退,否则必将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的声誉和利益损失。同时,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更高,推行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必然要考虑怎么样规避或割断风险。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法治建设、政策透明度以及政府治理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扩大SDR使用,中国是认真的。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各方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讨论就从未间断过。但危机之后,弱化美元的作用似乎只是国际社会的一厢情愿。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美元地位甚至还得到了一定的强化。

早在2009年3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提出了在国际储备中扩大SDR用途,从而降低对美元依赖程度的建议。尽管当时该观点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巴西、法国等国的积极响应,但似乎只是想表达对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不满,都没有认为中国是真的在把SDR当作一回事。

时至今日,从公布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到首笔人民币结算SDR计价债券面世。外界惊呼,看来这一次,中国确实是认真的。

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仍然是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体系,仍然面临在满足日益增长的国际储备货币需求面前,国际储备货币的供给难以为继的特里芬难题。

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各国政府基本都将国内经济目标放在首位,甚至是唯一考虑。尤其是在美元主导本质下,美联储更是无法平衡其国内目标,完成作为全球最后贷款人的职责,最终演变成了“我的美元是你的问题”。

就SDR本身而言,自投入使用以来,既未受到发达国家重视,也未引起发展中国家兴趣,更多是作为IMF等国际机构的记账单位的尴尬存在。

SDR不是一种货币,所有功能的实现都需要依托其篮子货币,而这其中美元一直是最核心的货币。这一格局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难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就IMF而言,能在多大空间上推动SDR的使用,也面临着诸多挑战。IMF份额改革就因为等待美国国会的批准而拖延了五年之久。另一方面,SDR如果真的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资产,就需要IMF能够随时提供充足的SDR流动性,成为全球央行的央行。从现在来看,要达成这两方面目标要走的道路还相当遥远。

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发布公报指出,支持正在进行的在扩大SDR使用方面的研究,如更广泛地发布以SDR为报告货币的财务和统计数据,以及发行SDR计价债券,从而增强韧性。中国将有关SDR的讨论列入G20议程,视扩大SDR使用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部分。通过G20平台扩大SDR的使用,更易于获得国际的认同。

当前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单独的一个或几个国家已经难以主导国际规则的制定,再加上当前各国经济持续低迷,因此要想建立统一的国际货币体系已经非常困难。从更长期的角度来看,建立一个真正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应是未来的改革方向。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逐步形成以美元、欧元与人民币为主导的多元国际货币体系并非毫无可能。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能够增加储备资产供应,一定程度上化解特里芬难题,同时储备货币之间的相互协调与约束也能够降低全球经济的系统性风险。

(作者系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人民币加入SDR副本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