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清算行在俄落地标志人民币得到普遍认可

人民币清算行在俄落地标志人民币得到普遍认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01日00: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工银莫斯科总经理李文聪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大市场指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在这些市场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专访:人民币清算行在俄落地标志人民币得到普遍认可——访工银莫斯科总经理李文聪

新华社记者任军 李东旭

莫斯科(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总经理李文聪日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俄罗斯和美国两个大市场指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在这些市场已经得到普遍认可,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在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之际,中国人民银行加紧人民币清算行的布局,9月下旬先后在美国和俄罗斯设立人民币清算行,为所在地金融机构人民币支付结算提供清算服务以及流动性便利。

工银莫斯科被指定担任俄罗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李文聪说,中国、俄罗斯都在力推本币结算,人民币清算行在俄落地对推动人民币和卢布的本币结算非常重要。

工商银行集团此前已在6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形成了全球24小时不间断清算服务网络。

李文聪说,从提供基础支付结算和清算服务、开发人民币投资品,到成为各国和各大机构的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俄罗斯政府和工商企业对人民币普遍非常欢迎。除了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市场对发行人民币债券也有浓厚兴趣。

李文聪表示,工银莫斯科正在积极同俄罗斯中央银行和莫斯科交易所合作推出人民币和卢布较长期限掉期和其他汇率衍生品,帮助客户更有效地管理和对冲汇率风险,同时也在积极推进人民币债券发行交易。他相信这些金融产品和服务将对人民币在俄罗斯的深化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2015年年底,俄罗斯央行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央行签署在俄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