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固收投资者将大幅提升中国在岸债券市场资产配置

固收投资者将大幅提升中国在岸债券市场资产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18: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30日公布该行面向固定收益投资者的一项调研。此次调研的参与者主要为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常驻亚洲的资深投资专业人士,代表了约14.5万亿美元全球资产及超过5.1万亿美元固定收益资产。调研发现,参与者在岸人民币债券投资配置总量在亚洲本地货币债券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将在目前约5%的基础上,一年内上升至近13%,并于五年内进一步上升至26%以上。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德意志银行30日公布该行面向固定收益投资者的一项调研。此次调研的参与者主要为国际资产管理公司常驻亚洲的资深投资专业人士,代表了约14.5万亿美元全球资产及超过5.1万亿美元固定收益资产。调研发现,参与者在岸人民币债券投资配置总量在亚洲本地货币债券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将在目前约5%的基础上,一年内上升至近13%,并于五年内进一步上升至26%以上。

特别关于新生的熊猫债市场(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近半数调研参与者表示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投资该市场,另有38%参与方预计将在未来三年内投资该市场。

据德意志银行研究部门估算,截至八月底,中国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存量达60.2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占市场总规模的90%以上。德意志银行研究部门判断,八月境外投资者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上的投资占比约为1.52%。

德意志银行环球市场部亚太区总经理麦克•奥莫奇亚(Michael Ormaechea)就此次调研表示:“我们一直密切关注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其规模蕴含着巨大机遇,同时有利于全球投资者的分散化投资。此次调研发现,投资者参与该市场的意愿和准备超出我们预期。现在该市场已经向海外投资者大幅开放,我们认为在岸债券市场上的海外参与程度将加速提高,在岸人民币债券将日渐成为主要全球固定收益投资者投资组合中的重要部分。

涉及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限制,流动性对冲产品的使用是投资者反馈中最常提及的一点。半数调研参与者还表示在岸人民币债券在主要指数中的缺失也是一大限制,但82%参与者认为,两年内将有主要新兴市场固定收益指数将人民币债券纳入其中。

超过半数调研参与者表示,银行间债券市场向注册制、取消额度限制的调整加快了所属机构在该市场扩大投资规模的步伐。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中国区总经理高峰另外表示:“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开放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个转折点。目前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使用已经颇具规模,国际投资者能够更加便捷地投资在岸债券市场上丰富的人民币资产将助力释放人民币作为投资货币的巨大潜力。”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