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人民币再现“SDR行情” 入篮后走势预期存分歧

9月人民币再现“SDR行情” 入篮后走势预期存分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18: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小幅上涨,结束连跌走势。人民币即期汇率再现“SDR行情”,稳稳守住6.67水平。人民币中间价则延续双向波动走势,波动幅度趋于收敛。进入四季度,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9月,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双双小幅上涨,结束连跌走势。人民币即期汇率再现“SDR行情”,稳稳守住6.67水平,当月累计升值0.12%。人民币中间价则延续双向波动走势,波动幅度趋于收敛,9月升值0.19%。

2016年9月在岸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走势

9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6700,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6690下跌1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6680-6.6710,成交额183.4亿美元。

2016年人民币汇率月度涨跌幅 数据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

最近两个多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围绕6.67水平反复震荡。G20峰会前后,受维稳情绪主导,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稳守6.68水平。

月中,随着G20峰会落幕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再起,使得离岸市场做空势力再度活跃,6.70关口经受考验。对此,香港人民币流动性再度收紧,隔夜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CNH Hibor)一度飙升至23.683%,创8个月以来最高。离岸与在岸人民币汇率一度倒挂。有分析认为,央行采取措施收紧离岸流动性以遏制做空人民币,但央行对此予以否认。

9月下旬,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结束倒挂,同时临近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人民币即期汇率进入稳定的“SDR行情”,围绕6.67水平窄幅区间波动,单日涨跌幅甚至不超过30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也基本在100个基点以内。

9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微幅升值0.12%,结束此前连续五个月下跌走势,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2.64%。

从中间价来看,9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延续双向波动走势,但相比8月,波动幅度趋于收敛。在20个交易日里,人民币中间价下行略占上风,在11个交易日里下跌。9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收于6.6778,当月累计升值0.19%,结束此前连续四个月下跌走势,2016年以来累计贬值2.76%。

9月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多数人预期,也使得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暂时缓解。9月以来,美元指数也大致呈现横盘震荡,近几日波动有限,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比较一致。

对于人民币正式入篮后的走势,市场预期存在分歧。外资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不太可能保持稳定,或再现大幅贬值。

瑞信预计,未来数月人民币兑美元将跌至约6.80水平;摩根士丹利预计,年底人民币汇率将跌至6.82水平,明年续跌至7.26水平;汇丰预计,年底人民币将跌至6.90;法兴预计,明年三季度人民币将贬值至约7.0水平;加拿大皇家银行则预计,人民币年底跌至6.95,明年底跌至7.50。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也坦言,前几年大量热钱炒作人民币,导致人民币升值,目前贬值正是对此的纠正。而且,目前人民币汇率盯住的是一篮子货币,篮子里的英镑欧元都贬值了,人民币也应该走低。

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有必要保持汇率政策的稳定、透明以增强政策可信度,因此不会放任人民币贬值,汇率未来可能更多呈现宽幅波动中温和贬值。

中金公司就指出,汇率不稳是政策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不利于国内投资和消费,或将中国带入“不确定性陷阱”。此外,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加入SDR是中期一个确定的支撑因素。

总体来看,进入四季度,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因素仍多。作为国际货币的要求是更加市场化,人民币汇率与美元指数的互动有望再次加强。特别是年底美联储加息预期恐继续增强,美元升值或重新来袭。

展望未来,人民币贬值预期仍难以消除。不过,人民币贬值压力已有所释放,后续贬值风险总体可控。未来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带动的资本流入将继续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