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外汇局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30日16: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局报告指出,2016年下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预计将继续呈现较大顺差,与GDP之比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外部环境中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外一些积极因素也会继续发挥作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30日发布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下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预计将继续呈现较大顺差,与GDP之比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外部环境中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外一些积极因素也会继续发挥作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经济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下行风险依然较大,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更加复杂;我国经济运行基本符合预期,国内金融市场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2016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103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0%,与GDP之比为2.0%,同比下降1.3个百分点,仍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其中,货物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为4.4%,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服务贸易逆差与GDP之比为2.2%,同比扩大0.6个百分点。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上半年资本和金融账户(不含储备资产,下同)逆差1723亿美元,一、二季度逆差分别为1234亿和488亿美元。我国市场主体对外各类投资继续增加,上半年净增加2358亿美元,同比多增22%,其中一季度增幅达35%,二季度放缓至12%;境内主体对外债务总体上升,上半年外国来华各类投资净流入636亿美元,一季度净流出135亿美元,二季度转为净流入771亿美元。2016年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减少1636亿美元,其中,一、二季度分别减少1293亿和343亿美元。

2016年下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预计将继续呈现较大顺差,与GDP之比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外部环境中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国内外一些积极因素也会继续发挥作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外汇管理部门将以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外汇资源配臵效率为目标,继续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不断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我国经济金融安全。

附:2016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pdf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