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呈两极分化

信用卡新增发卡量呈两极分化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30日09:2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华道行业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称,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各大银行新增发卡总量为4976万张。与此同时,新增发卡量呈两极化趋势,有的增长快速翻倍,有的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伴随信用卡业务监管新规的落地,以及信用卡业务子公司化运作的提速,未来信用卡业务的竞争将呈现更为激烈和差异化的格局。

华道行业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信用卡报告》称,整体来看,2016年上半年,各大银行新增发卡总量为4976万张。与此同时,新增发卡量呈两极化趋势,有的增长快速翻倍,有的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信用卡业务监管新规的落地,以及信用卡业务子公司化运作的提速,未来信用卡业务的竞争将呈现更为激烈和差异化的格局。

第一、第二梯队比拼激烈

根据上市银行披露的数据,从各大上市银行的累积发卡量来看,截至2016年上半年,工行累积发卡破亿,达到11779万张,位列第一。报告称,第一梯队由工行、建行、招行、农行和中行构成,第二梯队由中信、光大、浦发、兴业构成。尽管在体量上第二梯队与第一梯队仍有较大差距,但在增长势头上好于第一梯队。

若从新增发卡量角度分析,2016年上半年,工行、建行和农行的新增发卡量位列前三位,分别为888万张、716万张和537万张。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新增发卡量位列第四至六位,分别为451万张、442万张和399万张。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和浦发银行的上半年新增发卡量增速均超过50%,其中,浦发银行的新增发卡量为328万张,同比增速达107.59%,平安银行和光大银行的新增发卡量增速分别为65.81%和78.24%。与此同时,建行、中行和民生银行的新增发卡量较去年同期呈现负增长,同比分别下降了14.04%、14.65%和5.62%。

子公司将更具激励机制和风险隔离意识

记者注意到,位于第二梯队的银行中,有一些已经公开提出信用卡业务分拆子公司化运作的计划。

9月20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为促进金融服务和消费升级,降低服务成本,发展普惠金融,推动信用卡业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公司拟独资设立信用卡业务独立法人机构,公司名称暂定为“中国光大信用卡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金额不超过100亿元。

今年7月中信银行也曾发出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开展信用卡业务公司化改制,并将设立中信信用卡公司。早在今年1月,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关于成立中国民生信用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事项变更的决议》,将成立全资子公司——中国民生信用卡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98亿元。

上述报告称,相比事业部制运营模式,独立的子公司将更具激励机制和风险隔离意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时下商业银行对利差的依赖。然而,银行信贷、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业务在市场和客户定位上存在部分重叠,这块“蛋糕”的争夺无疑对信用卡子公司运作将是考验。

好策略、好布局或成制胜关键

由于既能带来利息收入、又能带来手续费等非息收入,信用卡业务已然成为不少银行着力布局竞争的一项重点业务。华道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员吕绍婉表示,从数据上看,之前的市场份额和银行体量是各银行重要的竞争优势之一,与此同时,具有更好的策略、布局的银行在业绩上能够得到更好的回报。

吕绍婉表示,在新增发卡量同比增长这个维度里,兴业、浦发和光大增长较快。其中,兴业银行在2015年12月推出了网络申请“最快5分钟发卡”业务;浦发银行实施全民保障免费防盗刷权益保障计划,并推出“全能额度”平台,实现额度自助管理;光大银行与京东金融合作推出Visa信用卡,与芝麻信用合作推出在线申请信用卡。“三家银行或提高发卡速度,或提升客户用卡体验,或拓宽发卡渠道,各有优势,从数字增长上也有较好的反馈。”吕绍婉称。

业内人士也表示,从过往经验看,不少银行在信用卡领域的竞争更多是依靠额度,以及和商家联合推出优惠活动来吸引用户。在未来,银行的竞争策略将更为差异化。(张莫)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