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在即 国际化进程疾行

人民币入篮在即 国际化进程疾行

经济参考报2016年09月30日09: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页,同时对于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也有重要意义。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日期临近,各界也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愈加关注。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从本质上并不会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者贬值。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将更趋市场化,并体现外围市场的波动。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重要一页,同时对于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也有重要意义。

10月1日起,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的季度调查中,除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澳大利亚元和加拿大元之外,还将纳入并单独列出人民币。数据将反映COFER报告经济体的全球人民币持有情况,此变化将在2017年3月底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调查中反映。单独列出人民币,表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可以将其持有的用以满足国际收支融资需求并以人民币计价的对外资产记为官方储备,这是人民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9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召开媒体电话会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金融部门主任安德鲁·特威迪说,从10月1日起,人民币将被认可为“可自由使用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交易中扮演核心角色。特威迪表示,人民币进入SDR是中国融入全球金融格局的重要里程碑,这认可并加强了中国的改革承诺,也增加了SDR的吸引力,使得SDR更为多元、更具有代表性。

世行在中国发行SDR计价债券,已经体现出人民币在推动SDR中的积极作用。8月31日,世界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首次发行了SDR计价债券,发行规模为5亿SDR,称之为木兰债。本次认购十分成功,认购倍数超过2.5。据世界银行提供的资料,约50份订单来自银行司库(52.4%)、央行和主权机构(29.2%)、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12.4%)以及保险公司(6%)。以后世界银行还会在中国银行间市场陆续发行SDR计价债券,中国国内金融机构也在酝酿发行SDR计价债券。

SDR篮子货币一开始有16种之多,但现在寥寥无几。多年来,特别提款权仍不是一种实际交易货币,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发行更是经历了长时间的沉闷期。这次发行打破了SDR债券市场30多年来的沉寂,是全球首次公募发行以SDR计价债券,也是世界银行首次进入中国境内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融资。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威迪所言,人民币的加入增加了SDR的吸引力,并使得SDR更为多元。

今年在杭州G20峰会上,关于扩大SDR的使用也纳入了领导人的讨论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媒体表示,该组织正在研究SDR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角色,将主要聚焦三个方面:官方SDR、市场SDR,以及SDR作为一个计价单位。未来六个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工作将围绕这三方面展开。

在世行成功发行SDR计价债券后,中国人民银行8月31日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的交易、结算等安排,不断提高特别提款权计价债券流动性,进一步推动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发行仪式上表示,人民银行将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配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提高各国市场主体对特别提款权产品的认可度。同时,这次发行也正如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张旭光所言,将成为国开行与世行进一步合作的契机,在扩大SDR使用范围的同时,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对于努力走向国际化的人民币来讲,加入SDR是扩大其影响的一个良好机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正面认识将随之增加,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也将越来越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纳入SDR显示了中国经济正在开放。

此外,人民币将是SDR篮子中唯一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正如拉加德所言,这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可见,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加入SDR后的作为是有所期待的。专家们认为,人民币顺利“入篮”,且权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这反映了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体现了崛起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货币体系中话语权的上升,是对国际社会要求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回应。

与此同时,人民币离国际化目标越近,市场压力也会越大,中国责任将会加重。特威迪表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后,意味着人民币享有储备货币地位,同时中国政府也有责任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一致和协调的沟通。这些都是成为储备货币后要负起的责任。

不仅是汇率改革,其他与人民币国际化有关的进程也有望持续加速。人民币加入SDR并非只有象征意义。

随着人民币加入SDR篮子日期临近,各界也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愈加关注。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从本质上并不会直接影响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者贬值。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将更趋市场化,并体现外围市场的波动。(周武英)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