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稳步迈向储备货币 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提升

人民币稳步迈向储备货币 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提升

上海证券报2016年09月30日09: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在全球储备经理的资产分配中也将占据更多的比重。专家预计,随着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在未来五年内达到日元、英镑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随着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在全球储备经理的资产分配中也将占据更多的比重。专家预计,随着人民币纳入SDR,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在未来五年内达到日元英镑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缓解跨境资金流动压力

自去年12月IMF宣布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之后,人民币汇率一度出现的剧烈波动导致跨境资金大规模流出。不过,到今年第三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已经趋于缩小。根据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2016年8月份,银行结售汇逆差95亿美元,环比下降70%,为2015年7月以来月度最低值。居民和企业的结汇意愿大幅增强,显示出市场主体对本币的信心日益稳定。

汇丰集团新兴市场外汇研究主管Paul Mackel在采访中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与被纳入股票或债券指数不同,人民币被纳入SDR,并不会触发对人民币投资的自动调整。但他表示,自今年6月以来,外国资金流入中国也开始回升,这也可以间接归因于人民币即将正式纳入SDR、中国持续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等事件。

另外,尽管美联储或在12月再次加息,但鉴于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未来资本外流的压力或将继续缓解。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说,一方面,各国央行或增加人民币金融资产作为外汇储备,未来数月人民币对美元将维持相对稳定。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最近数月进一步规范了跨境资本流动。“例如,国家外汇管理局已于8月15日起,对境外金融机构在境外与其客户开展远期卖汇业务产生的头寸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平盘后,需交纳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此举将增加跨境外汇投机成本。”

姚少华表示,中国未来数月出口或温和反弹,贸易盈余将继续保持高位。整体而言,预期外汇储备在今年年底或徘徊在约3.2万亿美元的水平。

在全球资产配置占比提升

从跨境贸易货币起步,人民币已演变成为一种投资货币,并正稳步迈向储备货币。汇丰201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球已有32家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而2012年时仅为3家。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并不会增加SDR总量,也并不意味着IMF成员国一定马上购买人民币资产,但人民币加入SDR标志着IMF及其成员国官方对人民币的认可。长期来看,政府和私人部门资产管理者都可能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对于中国内地股市而言,长期来看,资本账户的开放和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有望吸引更多资本流入。

渣打银行(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说,在纳入SDR后,海外央行对投资人民币资产将会更感兴趣,预计人民币未来五年里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从1%提升至5%。此外,例如海外共同基金、养老金、保险公司等也会因为寻求高收益来配置人民币资产。

“我们也预计中国政府会有更多措施,增加跨境投资及汇款的弹性,扩大自由贸易区及进一步开放资本账户。我们有信心,中国会继续坚决以合适的速度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并预测人民币在2020年前成为世界第三大货币。”张晓蕾对此深信不疑。

在Paul Mackel看来,鉴于中国日益增长的全球经济影响力,随着时间推移,各国官方的人民币持有量将持续上升。

渣打银行中国经济学家丁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外国投资者对于人民币资产投资进一步多元化,可以部分弥补中国资金外流的压力。各国中央银行将投资人民币资产、以多元化配置它们自身的外汇储备。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将在未来五年内达到日元、英镑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

丁爽同时表示,其他的外国投资者,如共同基金、养老基金、保险公司等,也将增加对中国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近期加快开放的举措,以及未来中国股票、债券有望被纳入全球指数等,都将进一步推动资金的流入。“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我们期待未来五年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的占比显著提高,在2020年至少达到4%。这意味着与当前的1.3%相比,未来五年将有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星展银行经济师周洪礼则预计,三年内,人民币将占有全球外汇储备的4%,类似于日元当前占比。这意味着全球外汇储备11万亿美元中的4400亿美元将用来配置人民币资产。

也有观点认为,当前中国国内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流动性、人民币汇率预期等也将影响外国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在离岸人民币资产使用状况方面,渣打9月公布的一项最新调查,对企业在六方面使用离岸人民币产品的情况进行调研,具体包括人民币存款、跨境贸易结算、外汇交易、贷款、债券及财务工具。该结果显示,企业最活跃于持有人民币存款、以人民币结算跨境贸易和进行外汇交易,情况与去年调查相同。

渣打香港企业及金融机构银行环球人民币应用策略主管凌嘉敏认为,内地政府在过去数月致力改善政策沟通和提高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透明度,相信此举有助逐步回复市场信心,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石贝贝)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