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助力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助力人民币汇率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9月29日20: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未来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带动的资本流入将继续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货币网29日刊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未来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带动的资本流入将继续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近日,人民银行发布微博表示“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近期一些国际金融组织、境外央行等境外央行类机构和金融机构增加境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配置。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相关服务机构将继续提供便利”,这显示在人民币即将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之际,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需求进一步增加,相应带来资本流入,将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目前来看,境外机构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的驱动力主要源于四个方面。第一,人民币入篮使得一些持有SDR资产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根据新的SDR篮子调整其资产配置,一些境外央行也将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这带来相应的人民币汇兑及债券投资需求。第二,人民币资产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对国际投资者有着较大的吸引力。国际金融危机后,主要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其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已超过13万亿美元。相较而言,我国利率水平明显优于发达经济体,中美1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基本保持在1.5个百分点以上,而主权评级又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我国债券市场对国际资本吸引力较大。第三,金融改革的持续推进提升我国境内金融市场的吸引力。一方面,汇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性、透明度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使得人民币在对美元双边汇率弹性增强的同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增强了境外投资者配置和持有人民币资产的信心。另一方面,2015年以来人民银行接连出台了一系列外汇市场和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提供了丰富的管理汇率、利率风险的金融产品,也为境外投资者汇兑和套期保值提供了便利。第四,随着我国金融市场深化发展和对外开放,下一步中国债券市场还有望加入主要全球债券指数,这些指数在全球约有50万亿美元追踪进行资产配置。A股也有望加入主要股票指数,全球追踪资产规模也达10万亿美元。这都有助于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配置境内债券和股票资产。

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有助于持续带动长期资本流入。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人民币债券的必要环节是兑换人民币,这必然会带来资本流入,而且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主要是中长期投资者,其入市投资行为可有效增加中长期资本流入。与此同时,更多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也有利于促进我国债券市场发展,带来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策略,提高境内市场基础设施和市场成员的服务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加的境外机构债券投资需求还有利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增长,强化经济基本面。这些都有助于营造更具吸引力的市场和宏观环境,形成良性循环,带动更多长期资本流入。

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带动的资本流入将继续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2016年8月末,我国债券市场总托管量为59.5万亿元,其中,境外投资者托管量仅占总托管量的不到2%,既远低于发达经济体超过20%的平均水平,也远低于新兴市场超过10%的平均水平,境外投资者投资我国债券市场有着很大的潜力。境外投资者入市带来的人民币兑换需求,与中国显著的贸易顺差一起,将产生规模可观的外汇供给,持续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在境内主体外币负债去杠杆已基本完成、对外直接投资增幅趋稳的情况下,资本流动将整体趋于平衡。

总的来看,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后,我们应该继续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货物贸易顺差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的基本面下,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陈周阳]